2008/09/09

證交所選股給股市投資人參考

台灣證交所為了提振台灣股市的市場信心,特別挑選了93檔的股票台灣證交所的救股市專案小組所提出的名單主要以低股價淨值比為篩選標準,專案小組還加上2007年到第二季需要有盈餘,且淨值大於10元,專案小組認為這些股票有受委曲的可能,提供股市投資人參考。可以說頗有創意,因為統計上低股價淨值比的價值股的確在很多年代都會表現超越大盤。但是證交所的職責在與提供公開公平的交易場所與促進市場流動性,特別鼓勵或為個股宣傳似乎有點不太公平,既然列了93檔屬於便宜受委曲,沒有被列在93檔中的其他股票,是否會讓人以為其他股票就是價格過高呢?也可能有反效果。


既然政府可以提清單,我想評論一下清單,應該不算太過分。這份證交所選股清單有95檔(淨值高於10元、97Q2有獲利及9/5收盤價低於10元,比新聞報導多了2檔),我認為這個篩選方式的問題在於97Q2有獲利實在是太過輕鬆的條件,也許要更嚴格一點比較合適,而且證交所選股清單的排序是以97Q2累積獲利金額由大到小排列,這也忽略了市值,應該用97Q2淨利占該股市值之比例的大小來排序較有意義。另外一個問題是公司有沒有長久的歷史與在產業中有領導的規模,我想這可以由該股有沒有被列在台灣五十成分股中來分辨,如果是屬於台灣五十成分股,則在台灣市場而言,都算是大規模的公司,未來比較有可能通過不景氣的考驗。

若限制在台灣五十成分股範圍內,則這份證交所選股清單有95檔將只剩下兩檔,一檔是台新金2887,另一檔是開發金2883。台新金97Q2累積淨利為10.7億,開發金97Q2淨利為5.8億,而台新金的市值約為438億,兩季的盈餘報酬率約為2.4%,若很樂觀地乘以二,全年盈餘報酬率約4.8%,這是假設沒有什麼需要增提意外的呆帳金額,但是應該注意96Q4就因呆帳提列而虧損了14.9億,97Q4會不會有同樣的意外,很難預料。開發金的市值約1089億,兩季的盈餘報酬率約為0.5%,若很樂觀地乘以二,全年盈餘報酬率約1%,這樣的盈餘報酬率連定存都比不上。其他個股大家可以自行運算,再來比較,增進一點自己分辨股票的能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