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投資是有風險的事情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在一個採訪中,被記者問到有關台北股市大跌的狀況,李述德說了理論上很正確的話,不過在政治上很不適宜的話,也許有些人希望能夠用這件事來擊垮執政團隊,逼迫執政團隊內閣改組,但是其實也許他只是還沒學會面對媒體的方式。也許該參考一下魯賓


魯賓說他總是預備好要回答記者的問題,事先準備好仔細斟酌過的話,當美元貶值市場期待政府干預時,魯賓最常說「強勢美元符合美國的利益。」如果以現在台股這樣信心缺乏的崩跌狀況,也許可以模仿魯賓來說句「健全繁榮的股票市場,符合台灣經濟成長的利益。」

財政部長李述德在被記者訪問時說「融資斷頭是個人的問題。」「每一個人的投資抉擇是不是要政府統統來負責呢?」「投資人自己要做比較睿智的抉擇。」「沒有賣也沒有損失。」也許記者報導會有些角度的不同,李述德這些話都很理性也都算正確,但是在媒體取材上,卻變成好像財政部長不關心股市的健全發展的樣子。

財政部長並不是每位國民的投資顧問,他的確不應該為每位國民的投資決策負責,也不需替每個人做投資建議或操作建議。李述德這些話都對,但是在檯面上由財政部長角色來發言就沒有必要,財政部長應該自覺自己的角色動見觀瞻,每個發言都要謹慎,盡量不要評論市場。

同樣類似的話,也許李述德財政部長應該在下次股市萬點時講,提醒大家股市在瘋狂高點的時候,投資人更要注意風險,2000年時魯賓就在繁榮頂點說過類似的話,間接提醒投資人要多注意風險與報酬的關係,雖然一點戳破市場狂熱的效果也沒有。事實上的確就是錯誤的投資決策,怨得了誰?投資人必須自己注意投資風險,怨不得人。

在目前的空頭氣焰下,其實不用他來提醒投資是有風險的事情,反而他應該提醒大家,政府期望維持健全繁榮的股票市場,也對經濟成長的前景有信心,畢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至少也還有3%以上,這樣的經濟實力其實還優於許多國家,我們沒必要對台灣經濟如此沒信心。

1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不會說話
再好的出發點都沒有用...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