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4

台灣五十指數之類股比重

這篇文章是要整理台灣五十指數的成分股比重,依照台灣證券交易所的類別分類來計算台灣五十指數的類股比重。如果你以台灣五十指數的報酬為比較標竿,則這個比例數字可以作為自我選股的參考,當你沒有特別的看法時,自我選股的類股配置比重應該要與台灣五十指數的成分股比重類似,只有當你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事,判斷出某些類股會有突出表現時,才應該提高次資產類別的比重。


按照比重由大到小排列
產業類別 合計
24 半導體業類 23.6%
17 金融保險類 16.9%
31 其他電子業類 11.7%
27 通信網路業類 11.0%
03 塑膠工業類 9.8%
25 電腦及周邊設備業類 7.7%
26 光電業類 6.4%
10 鋼鐵工業類 3.7%
28 電子零組件業類 1.9%
02 食品工業類 1.3%
01 水泥工業類 1.1%
04 紡織纖維類 1.0%
23 油電燃氣類 0.9%
21 化學工業類 0.8%
20 其他類 0.7%
29 電子通路業類 0.7%
18 貿易百貨類 0.4%
15 航運業類 0.3%

台灣五十成分股的產業類別共有18種,主要的配重都在前八種之中。拿來和自己的持股配重比較,發覺自己的次資產類別的比例和台灣五十成分股差距很大,前五大類中只有金融保險類的比重比較接近,其他四個都完全不同,我最大的產業類別完全沒有出現在台灣五十成分股中。而台灣五十成分股的比重,受到台積電與鴻海的影響很大,台積電佔16%屬[24 半導體業類],鴻海占10%屬於[31 其他電子業類],所排除這兩支單一大股,則他們所屬的產業類別,在配重的排列上馬上就會下降許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