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

造型大審判(Style on Jury)股票市場的化妝師

在週一晚上十點到十一點的旅遊與生活頻道(Travel & Living)有一個節目叫「造型大審判(Style on Jury)」,雖然每次都是可以預期的結果,我卻總是看的十分感動,雖然我猜這也許只是設計的劇情,不一定是真實狀況,陪審團尖酸刻薄的話可能只是編劇事先寫好腳本要她們演出的結果,但是看到她們演的真情流露,還是十分感動。


每集的造型大審判都是開始於一組造型陪審團尖酸地批評一位來試鏡的人,然後主持人給他聽了陪審團的批評,問他哪句話最讓她傷心,再提供她一個形象改造的專業服務,這個專業形象改造團隊包含有,一對牙齒美容醫師,一位微型整形美容與皮膚改善醫師,一位染髮剪髮的髮型設計師,一位美妝專家,一對服裝搭配形象設計專家,近視雷射醫師,一位商業經營改善顧問。

經過一系列價格昂貴的專業服務,不只他的外表煥然一新,讓人從心底開始感受到自信心,事業的改善建議,更是讓人在事業上獲得更多成就感。最後,接受形象改造的對象穿上最美的衣服,頂著風情萬種的頭髮,帶著燦爛的微笑,充滿自信的再次走入攝影棚,接受一組新的陪審團說出她們的第一印象。

每一次你都會看到,第二次的陪審團都會十分讚美這位她們第一次看到的對象,稱讚她的專業造型,認為他會是十分成功專業的人士。從此可以知道人類是多麼的膚淺,我們總是從第一印象中判斷一個人的成功與否,第一印象甚至可以影響別人認為你是否是個善於社交的人,全從你的形象開始。

股票市場的初次公開發行也和這個過程很像,一般投資人都是十分膚淺,只是從外表的故事與新聞消息來判斷一個新公司,而每個上市的公司也都會找來一群價格昂貴的專業服務人員,來改善與美化公司的上市形象,即使原本的公司還是同一個公司,但是經過專業的形象改善服務,也會讓人像第二次的陪審團一樣,留下十分良好的第一印象,想要在股市裡有好的投資報酬率,如何避免受到第一印象的誤解,而能真正了解公司的實際狀況,是很重要的功夫。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