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續「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

上篇文章「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裡提到兩種比較具規模的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者,保經與投顧,除了網友留言,也有舊識的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來電關切。可見得真的有很多人在關心這個行業,希望這個行業誕生與蓬勃發展。不過我更希望這些被我介紹到的公司,來電的是新客戶。


我之所以說這個行業還沒誕生,是因為它的理財規劃服務收入實在還在胚胎期,絕大多數公司無法只依賴理財規劃服務收入打平損益,即使初期顧問為了理想願意降低收入,這也不可能是長久之計,所以過去幾年,最後從獨立創業又回到私人銀行工作的人也不在少數。台灣獨立理財顧問業的先驅林鴻鈞,到中國大陸成為大陸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標準的重要推手,恐怕也是因為這個客戶來源的問題。惟有當需要獨立理財顧問服務的客戶大量出現,才是台灣獨立理財規劃顧問業出生的機會。

其實我是刻意忽略了這個以收顧問費為主的項目,在這個項目下的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人數可能不少,但是公司規模與營收規模無法和上文提到兩種公司比較,簡單說,這些人的營收規模還沒到讓主管機關想注意的地步,自然也沒有設立單獨法規或單獨頒發理財規劃顧問業執照的需要與可能。這種型式的優點是因為沒有投顧或保經資格,所以公司經營成本可以更低;同樣缺點也是無法銷售投顧或保經可以銷售的商品,及投顧可以提供的證券分析服務,或需要與人合作。(關於理財規劃顧問服務內可否含有投資分析,可以參考這篇「CFP®理財顧問對紀律道德標準的自我要求」)

這一種類的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就是個人執業,類似會計師的執行業務方式,或者理財顧問本身就是會計師,或者是理財顧問本身就是保險業務人員,兼著提一些收費額外的理財規劃服務。或是數人組成公司,例如:『富鴻理財規劃顧問公司』,他們就是主要以理財規劃收取顧問費,不以銷售商品為接案之目標,客戶聽完報告可以在任何地方去購買商品,顧問就是收顧問費。

我自己提供的上班族理財規劃服務內容,可以從這篇「讓理財規劃幫你一天一天完成夢想」及「馬上行動 預約第一次免費面談」簡單了解,有興趣的客戶請來信,我會再寄出收費表與你需要準備的資料清單,我不公開價格,除了因為我每年隨著我的經驗增加而調漲收費,我也不認為我的價格是很有吸引力,而且應該沒有人會因為健康檢查很便宜而去做健康檢查,所以我目前只給有需要、有興趣的客戶費用表。

要提醒大家的是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是一種針對個別顧問的認證,不是針對公司的認證,所以我在這裡推薦這些公司,只表示這些公司裡我有認識幾位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努力在工作上推廣CFP®的理財規劃服務觀念,是否能真的做到合適客戶的理財規劃服務,客戶還是應該仔細從面談中去了解與判斷,不要把CFP®當唯一的判斷標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