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6

UGLY BETTY的啟發

上個禮拜在百視達BLOCKBUSTER租了兩片美國電視影集「UGLY BETTY」,之後要去租第三片時,居然已經被人借走,於是買了一份「UGLY BETTY」,裡面有六片DVD,沒想到就這樣,一個星期的晚上都在「UGLY BETTY」中度過了。它讓我發笑,美國影集的編劇其實很有創意,總是能在無俚頭中塞進機智好笑的對白。


故事發生在紐約,一位墨西哥裔非法移民的二女兒(BETTY),夢想成為一個雜誌的編輯,她為了接近他的夢想,到媒體集團應徵時尚雜誌的助理,由於總裁的兒子總是搞上他的秘書,總裁決定雇用一個他兒子絕不會想搞上的助理,於是UGLY BETTY得到了這個夢寐以求的工作,有點像穿著PRADA的惡魔,不過BETTY倒是從頭到尾都還維持一貫特別的服飾,和時尚的同事不同。

在我的想像中,編劇真是一件有趣的工作,故事很多地方都是光怪陸離,花花公子與「UGLY BETTY」助理、花花公子到處拈花惹草、辦公室裡助理鬥爭、同性戀、爭奪雜誌付印前最後校正稿、模特兒設計仙人跳想得到封面、謀殺案、酗酒、傳直銷、同性戀出櫃、假扮同性戀、變性、戀腳癖、非法移民監管、廣告主與創意總監的互別苗頭等等,充滿了多樣性,完全不擔心沒有題材,再不合理的情節都可以兜在一起,重點在有娛樂效果,一般人的人生自然沒有這麼戲劇化,這也是人之所以喜歡看超戲劇化的影集。

「UGLY BETTY」的主軸還是在於「內在美」比外在來的重要這個傳統價值,每個主題最後都會因為「UGLY BETTY」誠實地面對問題而有所變化,所希望傳達的基本理念就是要美國人勇於表達自己,不因為與眾不同而失去自尊,要勇敢地追尋自己的美國夢。以一種有趣的方式,不但有娛樂效果,也要有知識的傳遞,例如時尚界的知識,最後還是要有教育性,傳遞一些眾人所認同的價值觀。就像肯恩費雪(KEN FISHER)回憶當年富比世(FORBES)總編輯吉姆麥克斯(JIM MICHAELS)敎他專欄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娛樂性、教育性與獲利性。這似乎也該是我寫部落格文章時應該注意的內容。

相關介紹:UGLY BETT丑女貝蒂
醜貝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