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戒除壞習慣

人類有種心理傾向-會避免不一致(Inconsistency Avoid Tendency),也因此要修正一個人的壞習慣十分不容易,因此班哲明富蘭克林說「一盎司的預防比一磅的治療來的重要An ounce of prevention is worth a pound of cure」,我們中文也說「預防勝於治療」,你是否能舉出幾項壞習慣,是你過去幾年已經戒除的呢?
From Hokkaido



如果你和我一樣,想了五分鐘以上,卻連一項都說不出來,你還可以問自己,你戒除了多少個投資理財上的壞習慣呢?人總是避免去思考自己的某些習慣,可能在別人眼裡都是壞習慣。這也是我這種第三方的獨立理財規劃顧問,可以產生巨大價值的地方,我能夠為客戶指出他的理財壞習慣,進而協助他改掉這些壞習慣。

一般台灣人最大的問題,其實在許多統計上都顯示出來,十分明顯,就是台灣人定期存款占總資產比例太高的習慣。在通貨膨張高於定期存款利率的時代裡,定期存款過多幾乎是一種理財的慢性疾病,表面上沒有緊急的問題,但是長期而言,卻會侵蝕一個人的財務健康度,最後陷入嚴重的退休與老年問題中。

在最近這種股市空頭的時代,當定期存款表現遠比其他權益投資(Equity Investment)要好很多的時候,要推銷這個觀念,改變定期存款占總資產比例太高的問題,大概很難得到普通客戶的共鳴。現在投資股票?萬一又繼續下跌,虧損不是遠遜於定期存款可以得到的2%年報酬率嗎?為何要在這種時候去投資股票呢?為何不先定存,等到股市好轉的時候再去投資股票呢?要怎麼說服客戶去做對的事,和他直覺相反的事,銷售他「增加股票投資的比例」的習慣呢?

主要的理由就是一般人的投資期限,尤其是自己的退休與老年需求,其實投資期限都超過二十年以上,而我們從大多數投資研究報告中都會得到同樣的結論,股票的(二十年以上)長期投資報酬率都是優於固定收益(債券或定存)的投資報酬率。你可以參考「對股票投資期限的錯誤感覺」、「長期投資與短期投資」與「衡量股票與債券的報酬」的文章。特別是現代人都很希望能提前退休,而醫療的不斷進步,人類在不同國家的平均壽命也在不斷地延長,這兩個趨勢都讓投資期限更加延長,也更說明了一般人增加股票投資部位的必要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