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台北股市九月風暴?

2008年9月一開始,台北股市就接連下跌了兩天,新聞媒體開始出現韓國九月危機的標題,新聞中的投資氣氛也終於開始險峻起來的,雖然美股上漲,美國第二季GDP出乎意料的成長,原油價格下跌,未來通貨膨脹風險下降,但是之前因為擔心經濟衰退,擔心高油價,擔心高通貨膨脹,而擔心股市下跌的人,似乎還是沒有改變他們的擔心,股市不但繼續下跌,似乎還有大幅跌破最近低點的趨勢。


這真的是台北股市的九月風暴嗎?上次因為在商業周刊以「五折買好股」作為封面時受訪,我就感覺當時市場氣氛似乎還太過樂觀,一般觀察雜誌的投資法,必須要等到雜誌出現類似「股票已死」的論點,對前景一片看壞的時候,新聞到處都是前景看淡,景氣趨緩,房價下跌,股民虧損到不願意到證券行出現的時候,才會有轉機,所以與其說這是台北股市的九月風暴,不如說這場從去年(2007)十一月以來的回檔還沒結束,今年(2008)五月的次高點,只是一個來的太早的反彈。

回頭看圖說故事,其實總是感覺很清晰,但是如果你不是像總幹事一樣,早在去年十一月以前就先出場等待了,那麼其實你已經被這個回檔所傷,虧損20%~25%,這個時候再想出場其實已經晚了,這時候出場萬一沒有掌握到回升的第一個波段,那麼落後大盤的相對績效將會更差,面對股市下跌趨勢中,其實寧可早進場,也不要晚進場,因為多數時候股市都是在往高點時漲跌緩慢,但是在往谷底時卻快速漲跌。

在谷底的V型反彈時,你是在V型的左半邊,或是在V型的右半邊,最後的持有期間報酬率不會差距太大,因為V型反彈的期間很短,最怕的反而是整個錯過了反彈,因為你已經沒有避過從高點開始的20%~25%的空頭,等空頭確立了才要出場,一旦錯過V型反彈,等於是一面虧損,又一面錯過了獲利。這種時候只有最堅定的長多頭,對股市,對資本主義懷抱信心的投資人,才會繼續持股與買進優良企業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馬英九不將阿扁全家判刑定罪
這意味著法律之前人人不平等
沒有人願意投資在如此腐敗之國
我不看好後市逢高必殺
政治如此腐敗未改革前
永不買股票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