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

男人究竟要什麼?

張系國在這本「男人究竟要什麼?」的散文集裡,蒐集了許多他對台客、科技與時事的散文,張系國也有一個中時部落格,很多文章在部落格中刊登,反而散文集由於印刷的關係,沒有辦法將圖片放入書中。


張系國說男人要的是亮晶晶的東西,權或錢,或是閃亮的玩具。張系國說他最想要的生日禮物是讓他的小外孫來陪住四天,有一個可以和他無話不談的小人兒,一起出去玩,講故事給他聽,替他揉背到睡著,一個會說愛他的小傢伙。

這讓我思考,我自己去想要的是什麼?我是否還有「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觀念?我是否還是認為「男主內女主外」「男人是一家之主」呢?我認為一位理想的妻子是什麼樣子呢?她該是我生命的夥伴,一個很棒的旅行伴侶,我們一起學習,一起經歷從沒經歷過的事,嘗沒吃過的苦,有些時候她做的比我好,有時我做的比較好,相互扶持。

張系國認為部落格是一種個性化的知識的分享平台,人可以在部落格上分享知識,而由於顧客已經了解部落格主所要交換的知識與時間,所以會較容易達成協議。知識難以量化與標價,所以現實常以時間來標價,可以零售知識與時間,部落格可以成為零售知識與時間的工具。張系國則更進一步設計了「天長地久計」來促成知識與時間的交換。

不過我認為「天長地久計」並不是很好的銷售知識的方式,因為對擁有知識的人而言,將知識與可以大量生產的東西合在一起,例如將軟體(知識)與硬體(可以大量生產的東西)合在一起生產銷售,可以讓發明或改善知識的人獲得較高的利潤。而靠時間交換金錢屬於主動式的工資收入,為了退休計劃準備,我們應該經量增加資產,讓資產產生被動式的非工資收入,應該將個人知識用於創造可稱做資產的系統,例如:專利權、特許權、著作權、版權、甚至更實體的企業組織或生產設備與工具。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