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0

回應「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的其他問題

關於JACK在「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業的機會」的提問,就我了解的部份說明,關於有介紹到的各公司網站說明還不夠清楚的狀況,我會轉達這些建議給他們,不過,各公司要如何呈現他們的服務內容,我想還是他們各自的選擇,很多公司的組成人員也並非全部都是已取得CFP™台灣認證理財規劃的執業者,而是部分人員。


CFP認證理財顧問執業者依據執業準則,必須對客戶揭露收入,每位CFP認證理財顧問執業者申請認證與換證時都必須簽署宣誓自願遵守CFP證照的執業規範與執業準則。因此我相信每位CFP認證理財顧問執業者都一樣會對客戶揭露收入。

CFP認證理財顧問當然也必須守法,台灣的法令不得銷售未經核備的產品(例如你說的可能未在台灣地區核備的香港基金平台)。因此我相信每位CFP認證理財顧問執業者都沒有從事不合法地銷售未經核備的產品業務。

我個人不太認同說收取理財規劃費是一頭牛剝兩層皮的說法。事實上我感覺,沒人想聽不用付錢就能得到的建議,理財規劃不收費,根本就沒人會聽得進去。目前銷售商品(基金、保險)都有其手續,這些服務都有約定俗成的手續費與管理費,而協助的通路也都有約定的佣金。獨立的理財規劃服務,可以幫助客戶釐清目標,確認計畫,和挑選要運用的產品,其實和銷售之間絕對是可以分開的,也應該分開收費,才能讓理財顧問願意花足夠的時間與成本去做好獨立的理財規劃服務。也許有人願意免費做些理財規劃服務,不過我想這很現實,你付錢的服務,才會是好服務,這世上很少真的免費的服務,免費其實只是客戶的錯覺。

CFP認證是一個由理財顧問自願自發來參加的組織,每個取得認證的人都是自願簽名遵守CFP認證所要求的紀律要求規範。如果你是CFP認證理財顧問的客戶,卻發現他沒有遵守紀律規範,包含沒有揭露收入或不合法地銷售未經核備的產品,都歡迎投資人檢具證據,向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的紀律道德委員會舉發,紀律道德委員會會依據所提證據,做出最高撤銷該人CFP認證的處分。

關於CFP認證理財顧問執業者的規範,投資人可以參考這兩份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公布的條文。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職業規範.
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執業準則

如果你有CFP認證理財顧問執業者不遵守紀律規範的實例要舉發,請附證據直接通知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協會人員會轉送紀律道德委員會處理。

關於劉秘書長所提挑選理財顧問的十大問題,如下:
1. 請問你提供理財規劃顧問服務的經驗有多少?服務過多少家金融機構?
2. 請問你在金融領域持有哪些證照?
3. 請問你能提供哪些理財規劃顧問服務?
4. 請問你開發理財規劃顧問服務業務的策略為何?
5. 請問除了你之外,還有哪些人一同提供服務?
6. 請問你為我服務的報酬來源有哪些?
7. 請問我總共要付多少費用,以獲得理財規劃顧問服務?
8. 請問除了我以外,還有誰會因為你提供理財規劃顧問服務給我而得到好處?
9. 你有沒有違反相關金融法規?
10. 你可否將我所問的問題,提供書面的答覆給我做參考?

原文來自美國總會的這份資料:
10 Questions to Ask When Choosing a Financial Planner

1. What experience do you have?
2. What are your qualifications?
3. What services do you offer?
4. What is your approach to financial planning?
5. Will you be the only person working with me?
6. How will I pay for your services?
7. How much do you typically charge?
8. Could anyone besides me benefit from your recommendations?
9. Have you ever been publicly disciplined for any unlawful or unethical actions in your professional career?
10. Can I have it in writng?

2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忍不住要潑個冷水。

認證協會絕對沒有意願認真執行職業準則。不相信嗎?只要看一件事情就十分清楚了。

連進去協會的網站:www.fpat.org.tw,再連進去「聯絡我們」的選項。你看到「紀律道德委員會」或者任何接受消費者申訴的信箱跟電話號碼嗎?

一個號稱把消費者權益擺在最高的組織竟然連設立一個專門處理申訴的電話號碼或者郵件信箱都做不到,大家覺得呢?

Pojen Huang 提到...

FPAT協會的電話為(02)2396-5698。我相信他們會接受申訴。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