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CFP為什麼你應該加入FPAT會員

前幾天收到一封今年新通過考試認證的CFP理財顧問的信,問到是否應該加入FPAT會員,詢問我的意見,以下是我的看法,順便提供給其他通過考試的台灣認證理財顧問參考。


他提到在通過考試之前,只知道FPAT是考試的單位,並不知道FPAT也是可以參加成為會員的組織,所以很猶豫加入會員可以給已經是CFP的人什麼優勢,以及他該不該加入?

我的答案很簡單,我認為應該加入FPAT會員,特別是對打算未來長期以「理財規劃」為業的專門執業人員,你一定要參加,這個協會就是認同CFP理念的執業理財顧問的聚會所,如果你認同CFP理念,又打算實際實踐這些理念,你就不該不參加,如果你不參加,試想你要去哪裡找一群認同CFP理念的執業理財顧問來聚會呢?在哪裡討論業界的標準,在哪裡學習別人的執業典範呢?就像我不但參加,而且積極貢獻自己的金錢、時間與智慧在協會的活動上,我相信實踐自己認為對的理念,除了認真踏實去做,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在旁邊觀察,有什麼意思呢?

參與協會會員可以給剛考上通過認證的CFP什麼優勢呢?

我想參與協會會員的優勢就是能和志同道合的夥伴聚會,一同努力分享。台灣的FPAT認證協會是由國際總會所引進的標準,並不像美國一開始的時候CFP是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執業者先成立團體,再發展出標準,也因此目前協會大多數的創始會員及董監事,其實都算不上是以「理財規劃」為主要業務的專門執業人員,除了學術界與消費者保護的董監席次,主要還是創始金融機構會員,我們需要更多的CFP加入成為會員,選出以「理財規劃」為主的董監事,讓FPAT認證協會由創始者的手中移轉到真正實踐者(practitioners)的手中,協會重心由考試認證開始擴大,邁向更為蓬勃發展的階段,我們需要更多會員,以凝聚共識。而除了創始會員,目前參與協會會員的條件就是必須是取得CFP認證,我以為每少一個通過認證的人沒有去參加會員,我們讓多數CFP的意見與建議表達出來的力量就越弱,「理財規劃」業蓬勃發展的階段就越延後。

「就您考上CFP之後到現在,協會幫助過哪些地方呢?」

與其問協會幫助過我哪些地方呢?不如問我為協會(或說台灣的理財規劃業)貢獻了什麼呢?我認為這兩者之間是互利的,當我志願參與協會義工活動出去服務的時候,我也從此學到了經驗,從不論是高中生演講或是高中生家長演講後的反應中,獲得許多回饋。我沒有因此多賺到一毛錢,倒是事實,但是我感覺這些經驗都是無價的回饋

「就您考到CFP之後 , 您的工作內容是否有些變動? 客戶的接受度如何? 以及CFP帶給您的價值有哪些?」

在我考上到CFP之後,我的個人理財規劃工作內容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主要還是從網路上接受願意付費開始做理財規劃的上班族客戶。增加了一份公司投資主管的職務內容。客戶的接受度我覺得不錯,雖然還不到蓬勃發展的地步,但是每年都在改善。我認為CFP帶給我的價值很多元,不論是客戶或朋友,都因為CFP證照,而對我在理財相關事務上的意見,增加很多信任度,越來越多人知道CFP證照代表一個國內相對公正嚴格的教育訓練與考試認證結果,而取得CFP證照的人有一定的執業水準。

FPAT認證理財規劃顧問線上論壇 重新開張上線

Seagate FreeAgent Desktop 3.5吋 750GB 外接硬碟

【SUPERMAX】 USB 2.0 HUB 7 PORT!再送電源供應器

2 則留言:

Renos Lin 提到...

感謝黃大哥,我知道該怎麼做了^^,以後將會好好發揮CFP的角色,多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以後還請您多多指教.

Pojen Huang 提到...

不客氣,希望有回答到你的疑問,也期待更多同志一起努力。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