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退休與理財CFP的觀點-陳登源

今天下午去參加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的持續進修課程,由退休金理財協會的創辦人,也是淡江大學管科所陳登源教授來為CFP上課,講的是陳登源教授研究最久的「退休」這個主題,講陳教授認為一位CFP應當持有的角度,以及他個人退休之後實際的感受與建議。


陳教授說他現在也做很多理財規劃顧問的工作,只不過他不把它當事業與工作,而是把它當志業與休閒,我對這個態度十分認同,簡直像是看到未來的自己,記得2003年開始朝理財顧問的方向努力時,給自己的目標就是在未來退休時,能夠以理財規劃顧問服務做為退休時的工作,可以將自己一生的經驗與心得,分享給年輕的上班族朋友,一方面當作接觸年輕人的方式,一方面也可以從服務與回饋中獲得成就感。跟陳教授把CFP當作退休後繼續服務社會的休閒生活項目,想法十分接近。

陳登源教授認為CFP在退休規劃的財務計算絕對沒有問題,但是,退休要退的好,除了錢,其實還有一個關鍵是在心靈層面。要避免「無所事事」「忙碌於沒有興趣的事」「了無生趣」。不只退休金要未雨稠繆,累積人生閱歷,累積健康身體,培養健康的心靈與積極個性也都要未雨稠繆。他以自己急流勇退的案例說明,建議退休前五年就必須開始積極準備適應退休生活,注意和諧的親人關係與適當的社交團體,培養悠閒而積極的生活模式,不應該退休了還在做不快樂的事,人生最後二十年,該要想回饋一下自己一生的辛勞。

推薦了幾本退休準備的書,都是心靈取向:晚年的美學人生四季之美生活美學散步美學死的藝術退休革命。陳教授還以一首周蕙的歌「約定」,來說明人生最後的感覺其實和年輕情侶之間的感覺很像,「你我約定,難過的往事不許提,要做快樂的自己,照顧自己,就算某天,一個人孤寂。」因為很長的一段時間,你會一個人孤寂,能隨心所欲的享受靜與孤獨的美感。

陳教授在退休規劃金額估算時,建議的參數是累積期投資報酬率6%與通貨膨脹率2%,提領期是投資報酬率3%與通貨膨脹率2%。他建議一個人1000萬元的退休金,可以支付25年每月3萬元生活費,再加上他建議的60歲到70歲十年的每年十萬旅行費用。他很強調重大疾病的健保外的健康醫療險,這是我過去比較不夠重視的項目,他認為這是退休後不可測的風險,因為健康餘命約平均餘命約差6年,可能有6年會在病榻上度過。

延伸閱讀:
一路玩到掛

2 則留言:

Renos Lin 提到...

我在此也推薦一部電影,也談到很不錯的老年想法 , 最近應該是在二輪片上映,或是到影片出租店都可以租的到,片名 : 一路玩到掛.

Pojen Huang 提到...

我看過這部,真的很好看,很能引人思考。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