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猜不到的股市下跌

這個週五的時候,有人能預測到美國股市下跌,與油價突然上漲嗎?六十年前獨立的以色列,已經打了六十年的以阿戰爭,有誰預測到以色列會突然宣布可能攻擊伊朗,讓股市與油市陷入擔心戰爭的心情中。柯斯托蘭尼認為戰爭或和平是股市漲跌最重要的主旋律,沒有股市會在戰爭時期還能上漲,因為生產力會被移作戰爭工具,戰區內的資產與工廠會被破壞,而導致經濟衰退,投資人也不願意持有高風險的企業股票。我想,沒有人可以預測這種事件的發生,但是發生之後要如何應對值得思考。


今天台股因為上週五美國股市下跌與油價上漲而下跌,並且出現今年以來最低的交易量,如果假設世界在美國的強勢武力監督下,雖然有以色列的警告,大體上還能持續大多數地區的和平狀態,則股市才有可能有上漲的機會。第二個關鍵是貨幣的寬鬆狀況,金融資產的上漲都需要充裕的貨幣,寬鬆貨幣才有上漲所需的氧氣,美國為了挽救次貸危機的信用緊縮的流動性風險,已經多次降息,大開貨幣的水龍頭,並且提供券商貼現的窗口,用美金讓華爾街的公司洗個澡,即使面對高通貨膨脹與美金貶值威脅,也要先防止經濟衰退與次貸證券的流動性風險。科斯托蘭尼認為貨幣水龍頭開了之後九到十二個月,市場才會感受到氧氣助燃的效果。台幣雖然沒有降息,但是活儲利率偏底,沒有跟隨央行的升息措施調高,也顯示金融體系資金還是十分充沛,沒有流到股市中來應該是心理問題。

若來套用科斯托蘭尼的雞蛋模型,當指數開始下跌且交易量較小的修正B1階段,到指數下跌且交易量持續增加的相隨B2階段,再到指數巨幅下跌,且交易量最大的過熱B3階段,520與這週五的以色列警告是否就像B3(特徵是毫無預警,產生連鎖反應的崩盤),剛剛聽到電視媒體有訪問到一個散戶說把股票賣了,再也不要買股票了。這是否像是A1的修正期了呢?(A1的特徵是出現「股票之死」的媒體)科斯托蘭尼的雞蛋模型不知是否能用在這麼短的期間中,而不是像科斯托蘭尼所舉的1982~1987五年循環。這真是不太容易使用的模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稱之為「論述」比較適合,
稱之為「模型」的話,較為牽強。

一個模型的建構,必須很嚴謹、很科學。

「雞蛋說」比較像是作者的心得與體驗,是其投資哲學與論述的一部份。

Pojen Huang 提到...

被認為是論述或不嚴謹不科學,也許是因為沒有數學公式在裡面吧。不過社會科學原本就是論述多於數學。也有一派人認為在財務學中使用大量數學是一種想模仿物理學的假科學。因為人類行為和物理行為原本就不相同。

讓我聯想到一句話:寧可模糊的正確,也不要準確的錯誤。讓大家思考一下,數學在實際投資中的意義。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