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盈餘預測正確,股價卻預測錯誤

這是一個我自己的悲慘案例,我不打算公布是哪支個股,所以請不要問,問了我也不會公佈,也請不要猜,猜了我也不會證實。這支個股幾年前買在很便宜的價位,但是去年初遇上公司宣布一個重大消息,我認為這個重大消息會影響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甚鉅,而且公司出爾反爾,沒有誠實公開,先是否認,卻又在不久後公佈。


結果是過了一年之後,整個重大事件都完成了,公司的盈餘與股東權益報酬率都如預料的下降。我也在重大消息公佈不久後出清該股,結果該股股價不跌反漲,不但是剛公佈不久後漲,全年都呈現漲勢,而且當年報公佈全年的獲利衰退,股價本益比、股價淨值比都遠比一年前來的高,市場完全無視盈餘衰退,似乎完全忽略了重大事件將造成未來股東權益報酬率偏低的事實。

因為整個市場對該類股的本益比大幅提升,所以造成盈餘衰退,但是股價卻一路上漲的奇怪現象,這個案例幾乎可以當作反證,顯示即使能夠預測盈餘成長或衰退的方向,也無法預測股價上漲或下跌的方向。如果以神豬問題來看,我就是遇上了一次中元普渡,必須要修正我對基本分析的信念,以及對安全邊際的感受。

2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既然該公司股價不值得值那麼多
那就安心出清吧
心理眷戀
只是讓自懊悔而已

Pojen Huang 提到...

你說的也是不錯的自處方式。寫下這篇文章,也是我一種放下它的方式。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