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神豬問題

試想一頭黑毛豬的情境,每一天都有人主動餵食,每一次的餵食,都讓這頭黑毛豬更加相信,每天都會有一位友善的人類會為了牠的最大利益,而來餵養牠,當牠肥到無法移動時,每天都會有一位友善的人類會來幫牠沖水、洗澡與按摩,甚至放音樂、吹電風扇與冷氣,好讓牠進食的更加愉快,這對牠而言是生活裡普遍的真理。一直到『中元普渡』的那一天,某件「預想不到」的事情將會發生在牠身上,這將讓牠必須對這個信念予以修正。


這是從羅素(Bertrand Russell)的餵養雞的故事,「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作者納西姆的北美版火雞故事,所改寫的台灣習俗加強版,羅素稱之為歸納問題,凡是我們從觀察所得的知識都會有這個歸納問題,要多少次的觀察,才能像神豬一樣地確認我們所觀察的世界的知識真理,每一次的餵食,讓牠越來越有信心,安全感也越來越高,離宰殺之日也越來越近,就像最後得要修正理念的神豬,結果是多少次,都不夠,只要一次的中元普渡,之前的觀察都失去了可靠性。

投資這件事中,也有類似神豬的問題,觀察股票過去的股價,是否讓我們一天一天地增加對股價趨勢的信心;或是觀察公司過去的盈餘,是否讓我們一天一天地增加對該公司維持盈餘與價值的安全感。而這一切是否其實也表示我們離被宰殺的那一日越來越近了呢?我們需要時常質問自己,是否陷入了神豬陷阱

3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好有趣的比喻!

FollowMe 提到...

我虞爾詐
老千佈局的市場
就是如此
坑殺無知耶

Pojen Huang 提到...

不只老千,舉頭三尺,也還有個安排好一切原因與理由的[不同信仰名字不同]。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