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決策者的賭技 Make Your Own Luck

這本「決策者的賭技 Make Your Own Luck」其實談的不是一般的賭場賭博,而是人生中的賭博與企業經營決策中的賭博,沒有機率的計算,而是提出如何在無法實際計算機率的人生與企業決策中,如何提高自己的賭技,作者Eileen Shapiro & Howard Stevenson稱之為智賭,或說提高自己的預測智商。作者將之歸納為十二個步驟。凡是由意圖經過預測而行動,經過行動而有結果,從結果可以獲得滿意的決策過程,作者都認為這就是一種賭博,所以人生何處不是面對不確定性的賭博呢?


這十二個步驟分別是:1.搞清楚大目標。2.計算利與弊的期望值,遊戲規則是否被人掌控。3.隨時觀察細節,看是否應該變賭。4.規劃作戰計畫與所需要的各種人力。5.找出隱藏在表面下的真正的暗賭賭局。6.有個扎實的計畫B以防萬一。7.以不確定性及影響性為兩軸畫出四個象限預測圖。8.專注在低不確定性、高相對影響性的壁紙區象限的賭局下注。9.在高不確定性且高相對影響性的鬼牌區中,選兩個最重要的變數,做出不確定表,依據四個象限的結果,調整現在的策略,降低與分割管理風險。10.找出賭局核心的行動點,檢查核心各片段的連結。11.評估一開始下場賭之後,是否會有連續的賭局,回不論是系列性的賭局或是遭遇阻力的賭局。12.知道何時喊停讓遊戲結束,從繼續與停止表的三個問題,目前的滿意度,對下回結果的預測,及你對下回結果類型的意圖,來決定是要繼續原賭局,結束原賭局重新參加一個類似的賭局,或結束原賭局重新參加一個完全不同型態的賭局。

我認為第七第九與第十二點,所提到的三種表格,預測圖、不確定表與繼續停止表等三個表格,是這本書中最有趣的地方,讓我們在做決策的過程能夠藉由分類法,讓思考更為清晰,推理更符合邏輯,不會遺漏或是受情緒的影響太大,藉著理性地十二個步驟,相信可以提高我們決策成功的機率。這些方法應該也可以用到選股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的分析過程之中。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不過,它介紹的決策方法沒有好好練習,看了這篇文章,提醒了我該要好好溫習了。

Pojen Huang 提到...

我倒是很幸運的借到這本書,原本以為只是本談賭博或機率的書。

有看過的好書可以推薦一下。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