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5

退休定期定額儲蓄金額計算機

之前發表的定期定額計算機(年金終值計算機),是用來計算儲蓄一段時間之後,在固定投資報酬率之下,最後所能獲得的終值,也可以算是基金複利計算機,但是我們做理財規劃之退休規劃時,其實比較常會用到的不是到時候能存到多少錢?反而比較是如果希望到時候有多少錢當退休金,現在應該開始每天存多少錢?這就是「退休定期定額儲蓄金額計算機」所要為大家服務的功能。


退休定期定額儲蓄金額計算機(年金終值所需定期儲蓄金額計算機)

這個計算機和之前的定期定額計算機還有一個不同,是加入了通貨膨脹率的影響,這個計算機的假設是隨著通貨膨脹,每年你的月儲蓄金額,也會隨著通貨膨脹率增加,簡單說,如果計算結果是一萬元,當通貨膨脹率為10%時,明年你的月儲蓄金額就應該隨通貨膨脹成長為一萬一千元。這種假設是基於你的薪資或收入會隨著通貨膨脹成長,所以你的儲蓄能力應該也要隨通貨膨脹成長。

同樣的由於實際上投資報酬率不可能每年都一樣,所以應該以較低的投資報酬率來估算比較合理,一般而言,我認為超過10%的年投資報酬率就算偏高,不易達成。而通貨膨脹率可以參考歷史上的通貨膨脹率,或者參考央行的貨幣政策標準,目前一般看來超過2%~3%以上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就會讓央行開始持續升息,預防高通貨膨脹率的發生。

投資期間可以用你現在的年齡和你期望的退休年齡來計算,而退休時期望的退休金金額,則可以用「退休金現值計算機」來計算。而所得的退休金現值,就是希望到時候有多少錢?再輸入預估的通貨膨脹率與投資報酬率,就能得到你目前到退休前每月需要定期儲蓄的金額,祇要你能持續儲蓄,並每年依物價上漲率提高儲蓄金額,且投資組合能達到設定的投資報酬率,就能在退休前得到相當於現值所設定的退休金金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