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華倫巴菲特2008年新世界首富

富比世(Forbes)2008年的統計顯示,華倫‧巴菲特超比爾‧蓋茲,成為2008年新世界首富,依據富比世的資料計算巴菲特身價有620億美金,超越蓋茲的580億美金,雖然這和微軟宣布要收購雅虎後股價暴跌的影響很有關係,也算是巴菲特和蓋茲的巨大不同點。


蓋茲的微軟公司如果想收購任何公司,總是令人擔心微軟要搞壟斷,常常批評聲四起,很多經理人情感上都對微軟的作風形象不能認同,而不願意被微軟收購。巴菲特似乎正好相反,巴菲特總是公開說希望買進更多好公司,而且宣稱很短的時間內就能決定是否要買,最近幾年,凡是巴菲特買進的公司,都在消息披露後大漲,波克夏的股價也很少受到波及,波克夏鮮少去惡意收購,幾乎祇買主動上門求售的公司,經營團隊總是很高興地歡迎巴菲特的資金。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現金充足,通常都是希望100%收購公司,而且希望被收購公司的經營團隊繼續經營,因為巴菲特不喜介入被收購公司的實際經營,而是仰賴原本對該企業就有經營熱情的優秀經理人繼續為他工作,巴菲特的資金幾乎成了專業經理人的最愛,祇要遇上惡意收購,或是家族企業想出售擁有權並同時維持經營權,都會有人想到向巴菲特求助。這讓巴菲特的購併成功機率似乎遠比比爾‧蓋茲來的優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