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不一樣的人生

今天晚餐時巧遇我的輪椅國際標準舞舞蹈老師,最近半年去參加輪椅國際標準舞的活動,其實上課時間沒有太多機會聊天,這一頓晚餐下來,讓我了解職業舞者生涯和我的上班族生活比起來,真是完全不一樣的人生。


老師是國際標準舞的舞蹈世家,更是國內連續十八年的職業國際摩登舞冠軍,還參加過黑池世界競賽,如此成就非凡的職業舞者,卻給人如此平易近人的感覺,還會不斷鼓勵我這個初學者去參加輪椅國際標準舞,讓人感覺一定要好好努力表現才行。

職業舞者的生涯雖然不斷要參加比賽,老師告訴我們,他們比賽前也是和我們一樣會緊張,會擔心是否燈光一照到自己身上時,腦袋突然就一片空白,忘記了排練好的舞序,會擔心場地是否會造成意外,但是也就是因為這些準備比賽的過程,因為希望表現更好一點的企圖心,才會更加勤奮地練習,讓舞蹈幾乎成為自然的反應。

即使已經像老師一樣這麼有成就的舞者,平常他們也都是在自己的舞蹈教室敎舞,對象是其他職業舞者與標準舞老師,他們也是還會找國外的老師來替自己上課,每45分鐘請國際級老師上課的費用甚至高達七千元,他們持續精益求精的學習精神,真是令人敬佩。

不一樣的人生,有不一樣的需求與目標,也有不同的風險與困難,雖然不論是哪種人生都是需要理財,也都有金錢的問題。我們有時候很難去理解別人的生活方式,很難設身處地去體會別人可能的感受,以及了解別人需求的優先次序。如果人生的路線或職業的選擇可以重來,你會如何選擇呢?同樣是做了一份理財規劃問卷,一個好的理財顧問,比起一個不好的理財顧問,所做出來的規劃建議,最大的不同應該就在這個感覺上吧!怎樣才能做到,為各種不一樣的人生,設計出一份適當的理財計劃。這不但需要人生歷練,也需要仔細的觀察力,和體貼的想像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