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退休金現值計算機

您如果現在馬上退休,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足夠呢?這個基本問題是嘗試自行做理財規劃時對一般人而言最常見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容易將金額估算的太大太高,因為我們容易將目標設得太高,太高的目標會導致必須提高報酬率,而為了想辦法達到高報酬率,容易不自覺地陷入低成功率的高風險投資工具中。這個退休金現值計算機,可以協助你計算如果馬上退休所需的退休金現值,我並且加上一些參數的限制,以避免離譜的結果。

退休金現值計算機


退休金現值(退休金需求)計算機需要您輸入退休後每月的生活費用,這個數字應該要合理預估,避免漫天開價,最適當的估計方式是參考現有的生活水準,不應該退休後的生活費還高於退休前的生活費,常見的生命週期模型建議是現有每月所得的70%。我的建議是以略低於實際的退休前生活費為參考。

退休金現值計算機也需要你輸入退休後期間的投資報酬率以及通貨膨漲率,退休金現值計算機的假設是退休後每月提領的退休金是會按通貨膨脹率調高,而尚未提領的退休金準備會被適當投資,獲得固定的投資報酬率,當然這個投資報酬率實際上不可能固定而是浮動,所以應該盡量設低投資報酬率,才能得到較為合理的數字。

退休金現值計算機還需要你輸入退休後還有幾年可活,這個數字可以用平均餘命查詢機來查詢,由你自己決定要維持多久的準備,當然退休金提領期越長,則在死亡前錢全部被花完的機率就會越低,但是這也表示退休金現值計算機所得的金額結果會越高,太高的目標,其實並不合理,會造成配置過於積極,風險變高。此計算機計算時,年金設定於年初提領,並一次提撥全年12個月的金額,該年預提的12個月生活費用都無投資報酬率,一年複利一次,通貨膨脹也是一年一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