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台塑石化會不會弄巧成拙

台塑石化與中國石油公司是國內石油零售的兩大龍頭,佔據的是寡占的市場地位,中國石油佔有大多數的市場佔有率,但是台塑石化可能在成本控制上比中國石油還要好,但是這次先調漲油價,提高售油利潤的公司卻是台塑石化,當然商人以利益為優先,似乎無可臧否,但是台塑石化會不會弄巧成拙呢?


通常會在市場中領先調漲價格的公司,都是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公司,為了提高獲利或是降低損失而漲價,龍頭公司通常都是認為跟隨者會為了可見的利潤,一起漲價。但是過去也有遇過市場佔有率第二的公司,不跟進市場佔有率第一的龍頭公司漲價,反而反向以折價券或是其他折價促銷來搶佔市場佔有率,及消費者習慣。類似的作法就是用儲值卷或是儲值卡讓客戶未來一年的石油消費都綁在儲值卡片中,而要支撐這種搶佔市場佔有率的手法,必須是這個折價促銷公司有能力繼續大量生產來降低成本。

台塑石化會不會弄巧成拙呢?也許不會,因為中國石油公司可能並沒有折價促銷的本錢,也就是實際單位成本的底限沒有比台塑石化好,中國石油公司可能無法和台塑石化大打價格戰,而增加市佔率,也不是中國石油公司的目標。在這樣的推演下,台塑石化可以說是有恃無恐,一方面外銷本來就賺的比較多,即使拿些錢來補助簽約的加盟加油站,也不會虧損比較多。而加盟加油站合約如果設計的好,真的會跳槽到中國石油公司體系者並不會太多。而消費者習慣在中國石油公司沒有能力大打低價促銷戰的前提下,消費者似乎也沒有被綁約搶走的風險。

短時間內讓中國石油公司承受低價賣油的虧損,最後虧損由全民承擔,台塑石化不賠錢賣油,維持住股東的權益,可能逼迫政府恢復市場機制的油價,但是也面臨政府以更強力的手段來控制油價的壓力,更多的管制出爐。台塑石化可能弄巧成拙的的風險就在政府決定再進一步放寬石油業競爭,允許第三家石油業者經營,或者讓石油的進出口受到更多管制與稅率變革。另一種很小的可能性則是消費者唾棄台塑石化,台塑石化應該是認為將來只要中國石油公司漲價後,再做一點促銷就能挽回貪小便宜的消費者購油習慣。

2 則留言:

trifire 提到...

從 Mobile 1 (XOM) 退出台灣市場的競爭就知道了 ...
沒有深耕的通路與基礎建設(油槽與運送)
是很難與現存的對手競爭的 ...

基本上不會有第三家競爭者了 (前 Mobile 愛用者)

Pojen Huang 提到...

可能真的利潤太少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