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5

解讀「波克夏買進瑞士再保險」

要用什麼樣的角度來解釋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領導的波克夏海薩威(NYSE:BRK.A)最近買進瑞士再保險公司股份的策略呢?危機入市?當然在剛剛發生全球股災之後,現在買進股票,似乎很像是「危機入市」的策略,但是如果這麼簡單地看這件事,甚至把它當作股市底部已經到達,任何公司的股票在現在都值得買進,那也絕對會是個大錯誤。


其實很久之前巴菲特曾經做過一次類似的交易,我相信這次很可能也是同樣一種手法,上一次類似的交易,巴菲特買進的是通用再保險,用的方式是換股併購。上次與本次一樣,動機其實都不是單純的「危機入市」,巴菲特的投資方式不是猜測股價的高低,或股市底部的時機是否已經到達,而是計算公司的真實價值。所以購買瑞士再保險一定也是看上其所代表的公司的內在真實價值。

稍具投資知識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次全球股災之後,美國聯準會迅速降息三碼,意圖挽救經濟衰退,而且未來一年很可能繼續持續降息,同時股市可能持續出現空頭走勢。在降息的過程中,債券的價格會上升,所以市場的債券一定會出現搶購風潮,讓債券殖利率快速下降,以滿足大家對利率下跌的預期心理,所以想在聯準會降息後迅速建立大額的債券部位很不容易,至少,以巴菲特的資金規模而言,很不容易在不影響價格的狀況下,低價大量買進債券。所以才有會用「波克夏買進瑞士再保險」這種方式,你看懂了嗎?

什麼人會在美國聯準會迅速降息三碼之前,就已經在市場中持有大量的美國政府長天期債券,除了各國政府的外匯存底之外,最大的美國債券持有者就是大型保險公司,這些巨大的債券部位在未來降息的過程中,絕對會大幅增值。於是在全球股災與次貸風暴的虧損陰影下,這一大票美國政府債券,被包裝在「瑞士再保險」公司股票的名稱下,在市場利率下跌的時候,內含債券的價值增加,表面的股價反而下跌,這才是「波克夏買進瑞士再保險」的真正原因-折價買進一大筆債券,還奉送一間再保險公司的股權。

參考資料:
Swiss Re 財報

5 則留言:

trifire 提到...

請問版主有去看過 Swiss Re 的年報或是最近一期的報表嗎?

Pojen Huang 提到...

沒有耶,你有發現什麼值得注意的數字嗎?

trifire 提到...

我在想,要做這樣的推論應該先看看
Swiss Re 的報表再做推演或是佐證資料吧 ...
http://www.swissre.com/pws/investor%20relations/corporate%20reporting/annual%20reporting%202006/annual%20reporting%202006.html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 Trifire 網友提供連結,已加入連結作為參考資料。

Unknown 提到...

記得您曾經推薦過Buffett的股票
當然是 B share (hahaha)
當時的價格約在 US$3000~3200
現在是 $4500上下

根據危機入市的想法
現在適合進去長期持有嗎?
其實, 比較擔心的是 Mr. Buffett何時會蒙主寵召
很想拿年終獎金試試看.... :)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