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義務服務與捐獻金錢

回饋社會與世界的方式有兩種,一是提供自己的勞力、智力與時間,二是捐獻出部分自己過去累積的金錢,不論哪一種方式,我都希望能夠有所選擇,有選擇性地挑選我希望服務與貢獻的方向與地方,因為自己沒有宗教的信仰,所以沒有捐獻給宗教組織,但是其實如果想奉獻,還是有許多的選擇,這裡整理一下我自己的義務服務與捐獻金錢,以及想法,給大家參考。


主要的捐獻是每月資助兩位國外的兒童,一人七百元新台幣,一位是泰北的女童,一位是南美洲的女童。資助兒童的想法是因為認同兒童是世界未來的希望,資助可以幫助她們受教育及營養,讓她們有機會藉著知識而改進她們的環境。次要的捐獻是彭婉如基金會,每月六百元,這是因為認同該協會資助婦女再就業的訓練,我也僱用一位她們訓練的婦女協助家裡的清潔工作。多數經濟研究的結果,幫助一個社會中女性經濟改善是改善整個社會經濟最有效率的方式。

義務服務則主要貢獻在「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上,參與協會的委員會與其他義工活動,協會的義工活動的服務目標為社會中「低度服務」(Underserved Populations)的社群,目前主要挑選出來的優先工作目標有,「國高中的青少年理財教育講座」、「大專院校非金融財經系所的理財教育講座」、「勞工工會會員的退休金理財講座」、「各地身心障礙協會的理財教育講座」及「線上義診與理財規劃義診大會」。

過去幾年己經做過的義務服務,我都有留下一些紀錄,大家可以參考:
2006青少年理財教育講座-理財魔法學院
2006 上班族理財魔法-錄音檔、簡報檔
2007 協和工商『青少年理財教育講座』家長篇

如果你所屬的組織是上述提到的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勞工工會及身心障礙協會,或是你能幫助我們接觸到該單位的主事人員,讓我們有機會拜訪,向他們說明我們的義務活動內容與宗旨,歡迎你與我聯絡。我們常常遇到的狀況是單位的人員對我們「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的不夠了解,擔心會有業務推廣等現象,導致義務服務的推展不夠快速,如果經過你的介紹,能讓這些洽商合作時間縮短,相信能讓我有機會幫助到更多人。

(註:任何協會的講座都絕對不會有商品銷售,也不允許義務講師做任何個人業務的推廣,講座就單純只是推廣正確的理財規劃觀念。)

延伸閱讀:
世界展望會寮國之旅一:飛機上的柬埔寨老人
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網站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板主可以參考以下這兩個網站:
http://www.kiva.org 和 http://www.myc4.com
用借款而不是捐款的方式幫助窮人 前者是無息借款 後者是有息借款 都是採用paypal付帳的方式
我兩者都有參與(沒辦法 沒什麼資產 只好用借的不是用捐的)可能沒什麼推廣 目前來自台灣的參與人還滿少的....

另外 還有一個網站是用捐款的方式
http://www.globalgiving.com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Henry提供的資訊,這幾個網站,看起來都做的不錯的樣子,也許中文化會對台灣的參與有較大的幫助。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