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台北股市下跌337點

昨天台北股市下跌337點,正是一個驗證昨天談到機率與期望值等決策原則的好時候,不論昨天是漲或是跌,是大漲還是大跌,在做投資決策的時候,應該要忘記自己已經投入的資本的盈虧狀況,也就是要避免財務行為學裏所謂「沉入成本」的影響,每一個決策都應該依據其當時的有利機率與可能的獲利值,和其不利機率與可能的虧損值比較,當有利的期望值加上不利時的期望值,所得的預期報酬和所需要投入的成本比較合理時就買進,反之,則賣出。


這種方式和停損停利原則是完全不同的,停損是依據虧損的幅度來決定賣出時機,以便限制單一次買賣決策的虧損上限。合理的機率與期望值決策原則則是完全依據機率,不論前一天是漲或跌,目前部位是賺還是虧,就是直接去計算當時的期望值,一但期望值太低,例如說期望報酬率低於長期公債利率或定存利率,則不論目前是賺還是虧都應該要賣出部位,反之,則不但應該持有,甚至應該加碼買進。每一天或是每一週都可以依據期望值的方式重新計算來調整部位,在維持適當的分散程度下,賣出低期望報酬率的部位,轉進高期望報酬率的股票。

台北股市(Taiwan Stock Market)在2007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加權股價指數收在8506點,台北股市的市場本益比為15.31,昨天下跌337點之後為7883點,按比例調整,目前的台北股市的市場本益比為14.19。近六年最低的年底市場本益比為2004年的12.58,目前的指數已經十分接近,以12.58為例,則可能還能下跌到6988點。若以股價淨值比來看,2007年底的市場股價淨值比為1.95,最近近六年裏最低的年底市場股價淨值比為2002年的1.41,按比例來看,還可能下跌到6150點。

不過考量目前的情勢和2002年剛經過網路泡沫化後的衰退時期比較,獲利衰退似乎沒有那麼大而明顯,雖然有衰退之虞,但是並沒有2002年泡沫化後股價偏高但盈餘卻降低的高本益比(41.77)的現象,即便經濟衰退,在低本益比的狀況下,有利的機率與獲利期望值,應該是優於不利的機率與虧損期望值。如果再能挑選低股價淨值比,例如低於1.41,且本益比低於12.58的營運穩健公司,應該要勇於在這個時候做出投資決策,因為其實不管在漲的趨勢或在跌的趨勢中,都應該用相同的方式來預估期望報酬率,決定買進或賣出,定期調整投資組合,才算得上是理性的投資人。而越有經驗的理性投資人,應該是越能夠準確判斷有利的機率與獲利的幅度,只在公平或占先的賭局時才下注。

如果挑選個股股票,則企業過去歷史獲利的穩定性十分重要,越是穩定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在其他統計數字類似的壯況下,例如相同的平均股東權益報酬率,及相同的價格淨值比,意謂著較高的有利機率。再等一下,會不會有更好的機會或勝率的時候出現,沒人知道,合理的方式就是在該重新調整的時候,依據當時的狀況,做出最合乎期望值的判斷,唯一區分長期投資與短期投資人的地方,就是他們對短期事件發生機率的判斷能力,長期投資人認為自己沒有能力預測,或是認為高交易成本將使勝率下降太多,所以長期投資人不願意去做太短期的預測與操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