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

前幾天去看了蔡明亮李康生的「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原因是前幾週在他的部落格讀到他們在各地行銷這部國片的預售票,甚至,還賣到夜市、星巴克與加油站等地方,只要一有機會,導演與演員都出來親自行銷影片,這讓我感覺很特別,即使很多人說,等DVD出來再租就好了,我還是到戲院裡去支持台灣Taiwan電影。後面的文章有限制級內容,年輕,無理性判斷能力與不喜者請不要讀下去。


週末的信義威秀影城,只有一廳放映,而且不知道是因為限制級的關係,還是小成本國片真的很難生存,真正買票進場的觀眾很少,根本不需要排隊就能進場,難怪戲院只有一個放映廳,而且蔡明亮與李康生必須要自己拋頭露面地賣票,很難想像非假日的時候有幾個人會進場看戲,真的不能怪戲院祇放映一廳,或是紙放映一兩週就下片。

戲與故事本身我不喜歡,太過黑暗,男主角從月收入十萬的上班族,因為染上毒癮,失去工作,操作股票失利,失去房子車子,指剩下一櫃子的大麻盆景,因為毒癮,也無法做任何勞力或辛苦的工作,因為必須照顧他一櫃子的大麻,否則一旦大麻死了,他也就沒有了依靠。他和長期溝通的生命線輔導師產生了依賴與想像,認為生命線輔導師是他的知心,以為她是個美女,實際上,美女輔導師另有一人,他的輔導師是個胖子,女輔導師雖然也有她自己的家庭問題,他的丈夫是個同性戀電視主持人,女輔導師其實是個有愛心,也真心關心希望能幫助男主角的內在美美女。

愛神其實回應了男主角的呼喊「幫幫我愛神Help Me Eros」,因為地緣關係,男主角和樓下同是社會邊緣人的檳榔西施,擦撞出愛的火花,從不能用的五十元硬幣到幫助她移摩托車,男主角用舊車鑰匙,載著沒搭過百萬名車的檳榔西施兜風,甚至飆車與在測速照相機前合照。男主角用他僅有大麻與檳榔西施們分享,享受了愛神給他的禮物,他和幾場吸食大麻後的迷幻多人作愛,拍地十分激烈,絲毫不輸色戒的尺度,且女主角尹馨女F4的身材也不輸湯唯,犧牲也不小,可惜沒有李安的大製片成本,整部片還是可以感覺出,小成本製作的限制,場景偏小,也缺乏壯闊的史詩畫面。

最後由於被停水停電,男主角和尹馨因為買水給大麻的小事爭吵,尹馨為大麻吃醋,砸爛整櫃大麻,憤而回鄉下老家種檳榔,男主角自己去買水提水,還是救不了大麻,最後只好賣了液晶電視、筆記電腦等,孤注一擲去買大樂透,沒電視可對獎,還追著樂透宣傳車,跑了大半個高雄,當然如預料地沒有中獎,最後他打開瓦斯想自殺,瓦斯桶裡卻沒瓦斯了,只好打開窗戶,女輔導師趕到時,窗戶打開,好似他化成了滿天的的彩券落在樓下的檳榔西施天使尹馨身上。

悲劇的結局似乎再說吸毒、炒股票與賭樂透的不對,但是過度描寫的種大麻與吸食的畫面,迷幻的性愛畫面,以及最後不珍惜生命的劇情,我覺得都是很不好的畫面,沒有判斷能力的觀賞者,會不會模仿,甚至對毒與不珍惜生命的行為,有錯誤的幻覺與印象,美化了這些錯誤的行為,都讓人覺得這真的是部很限制級的影片,需要小心的觀賞。

影片裡好幾首很好聽。很好奇男主角那條像大蛇一般的懶人沙發哪裡有的賣。那個木櫃子也很漂亮。還有那個一坐就發亮的設計椅子。也許李導可以試試賣這幾樣商品。

救我(巴奈)
但是又何奈(巴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