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9

美國聯準會降息兩碼

昨天美國聯準會因應次級風暴造成的信用緊縮,宣佈調降聯邦基金基準利率兩碼0.5%,利率來到4.75%。這是最近四年來第一次降息,這也意味著經濟前景堪慮,不論是美股或是與美股連動較巨的國家與市場。降息意味著債市將會上揚,可能吸引走更多股市的動能。

很有趣的是同時前主席葛林斯潘,卻在出新書時,同時抨擊布希政府,也警告降息不宜過大,美國房市下跌機率還很高,我想這和他卸下職務很有關係,過去擔任聯準會主席時,他的話語總是被人稱為模糊難懂,不過他也是前幾次美國經濟衰退時,明快宣佈降息,以刺激經濟的聯準會主席,是否表示歷史上前面幾次他主導的降息,其實不見得都是他的本意,受到其他人會議成員的影響可能也很大,甚至可能受到的是主政者的影響。

按照趨勢,每次聯準會啟動升息或是降息循環,通常都會持續一段時間,降息通常很急,升息通常較緩。這次信用風暴對布南格(Bernanke)而言,是他上任後第一個挑戰,如果成功處理,將能建立起和當年葛林斯潘類似的聲望,雖然降息和風暴剛發生時他的發言不太相近,他原本似乎比較支持不要降息,現在的降息兩碼比起來,真是截然不同的行為。是否是受總統的影響?

對多數選股投資的價值型投資人而言,利率高低沒有什麼真正的影響,價值型投資不倚靠預測總體經濟,而是依靠對公司未來獲利能力的預期,如果公司的兢爭優勢持續,則不論利率高低,相對的兢爭優勢還是一樣,公司的獲利能力將不會受到影響。而且只有當市場氣氛悲觀時,股票的價格才比較容易出現不合理的低價,讓善於計算公司真實價值的投資人,有較多的投資機會,與較大的安全邊際。

前年底2005年12月時,美國出現過一次殖利率曲線反轉,過去認為那是經濟衰退的前兆,整個2006年卻沒有發生問題,卻在2007/7月才發生次級房貸風爆,是否表示這是殖利率曲線反轉,所預測的衰退即將來臨,殖利率曲線沒錯,只是衰退被延緩了?

過去四年的升息期間,股市若以S&P500來看,兩者是同步上漲,現在開始降息,是否也表示利率與股市將要同步下跌呢

作業:
查過去四年升息期間,股市的上漲幅度,並寫一篇你的觀察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引用本文。
http://finance.google.com/finance?q=SPY

2 則留言:

trifire 提到...

黃大哥
你的作業太難了吧 ...

Pojen Huang 提到...

Trifire,

試試看嘛,No Pain, No Gain.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