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回頭來看這一個多月來的股市震盪

台北股市從7/27日下跌400多點以來,8/15到8/17連續下跌,一直跌到接近8000點,最近又再緩步回升到9000點,中間這一個月裡,來回近2000點的指數,相信讓很多投資人十分煎熬,也不知所從。

這種因為單一事件而產生連鎖反應,急速下跌與反彈的市場價格,再一次證明葛拉罕所形容的市場先生,市場先生的脾氣陰晴不定,有時候開高價,有時候開低價,我們投資人則是和市場先生合作,我們在這個合夥關係中成功的關鍵,就是不要被市場先生的情緒所影響,要依據自己對公司企業的評價來反應,當市場先生很樂觀時,出價遠高於你的評價,你就賣一點股權給市場先生。當市場先生很悲觀時,出價遠低於你的評價,你就向市場先生多買一點股權過來。這就是葛拉罕認為在股市致勝的基本策略。

很可惜,我在7/27日之前並沒有感覺到市場先生有過分樂觀的表情,但是之後因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延燒,世界各股市都連鎖下跌,卻很容易觀察到這是市場先生有過分悲觀的情緒。這段期間裡,我的操作是沒有賣出一張股票,持續買進原本7/27之前設定買進的公司,而且由於股價下跌,股價都能以低於設定的買進價買到。降低緊急預備金的水位,先將緊急預備金投入股市買進打折的股票,準備等未來幾個月,再藉儲蓄逐漸回復緊急預備金的水位。

這段期間手上股票大多下跌,表現最好的部位卻是在美國股市,美股雖然是整個次級房貸事件的風暴核心,可是剛好因為投資巴菲特的波克夏(BRK),巴菲特在8/15日表示將出手協助解決次級房貸等CDO流動性問題,以低價買進這些破產基金所持有的優質CDO債券。波克夏(BRK/B)因此在8/15日8/16日與8/17日由3,655元漲到 3,948元,上漲8%。

這段期間最大的失敗,則是嘗試以期貨選擇權的方式買進台股指數期貨買權,這個策略造成虧損100%,雖然金額不大,對心理打擊卻是很大。檢驗過去十年來所有我使用的投資策略中,長期累積表現最好的策略就是槓桿持續買進指數股票型基金。其次是買進高折價的封閉型基金。第三是在績優龍頭公司出現意外的決策,被市場拋棄大跌時買進。表現最爛的策略是買進作假帳的公司的可轉債。其次是買進沒有穩定獲利能力的公司股票,以為會有轉機。第三是以買進期貨或個股選擇權或個股權證的方式想以小博大。

我想這些結果,表示我在判斷財務報告書資訊,以及對公司未來競爭優勢的評估上,還有極大的進步空間,才會讓基本分析選股的投資結果,比指數型被動投資的績效還差。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可以解釋一下什麼是"槓桿持續買進ETF",是指買進ProShares的槓桿型ETF嗎?thx~

Pojen Huang 提到...

ProShares也是可行的方式,不過國內股市尚無這種ETF,我是用房貸的方式取得槓桿。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