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古代雅典人多有錢才算有閒階級

以前寫過一篇『有多少錢才算富翁』,那時候認為台灣人應該可投資資產在兩千萬以上的人,應該可以算是富翁的入門,擁有新台幣一億以上應該是一定可以得到絕大多數人的認同,算是台灣地區的富翁。

最近在讀一本關於古代雅典人城市的歷史書『肉體與石頭-西方文明中的人類身體與城市』,書裏提到當時的貨幣資訊,雅典人的富翁是至少擁有一個塔倫(Talent)的資產,而一個塔倫(Talent)相當於6,000個德拉克碼(Drackma),而一個德拉克碼(Drackma)相當於當時一個有技術的勞工一天的工作收入。當時阿提加(Attica)約有25萬人,雅典市民約3萬人,但是只有約3000位的少數市民才有足夠財富,能夠悠遊地到處散步辯論,當時認為這種有閒階級至少有擁有一個塔倫(Talent)以上。

如果以現在的收入來看,台灣一個有技術的勞工一天工作的收入應該有約2,000元,乘以6,000倍後,約為1,200萬元新台幣,我想可以作為台灣富翁的入門門檻。雖然雅典人的一個塔倫(Talent)應該約略等於台灣人的1,200萬元新台幣,不過如果考慮一下壽命的延長,現代人比起古代人的壽命長度,可能約有兩倍到三倍之間,如果這樣來估算,可能要到3,600萬元新台幣的資產,應該就可以做個四處悠遊地到處散步,與人聊天辯論的有閒階級市民。

這個老話題雖然無聊,但是卻老是能困擾我,說實話,我參不太透與人比較的障礙,雖然可以寫的很好看,也能說的很好聽,但是當我面對到我自己的時刻,我並不像我自己說的,能做到沒有比較心,始終會覺得財富的數字就像成績單上的分數,而我似乎從小就被教育要注意這個分數和別人比較的排名,總是想找個比較基準,來告訴自己,我並不差,雖然我應該跟自己比較,和自己的需求與目標比較,而不是和任意一個數字比較才對。

3 則留言:

gitown 提到...

而我似乎從小就被教育要注意這個分數和別人比較的排名,總是想找個比較基準,來告訴自己,我並不差.

我想這是台灣人教育體制下的問題吧,
不過PJ的文章
很多讓我醒思處
讓我正朝向可以四處找人辯論的地步邁進

請繼續加油
持續的寫作歐

Pojen Huang 提到...

gitown,

謝謝你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雖然我應該恨自己比較

雖然我應該跟自己比較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