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不要吹熄您的蠟燭

點起一盞燈來看清自己的財務狀況,不要吝嗇於給予,在儲蓄投資與消費間取得一個平衡。

一個寓言故事,有一位旅人夜宿在一個帳篷裡,旅人在帳篷裡點著有一隻蠟燭,他拿出買來的一袋無花果倒進碗裏準備要吃,旅人拿起第一個無花果到燭光下剝開要吃,沒想到卻看到無花果裡有小蟲,於是他把這個無花果扔掉,再拿起第二個無花果剝開要吃,又在燭光下看到有小蟲,再把第二個也扔掉,再拿起第三個無花果要剝來吃,第三個無花果裡也是有小蟲。一連三個壞果子,你猜這個旅人怎麼著?

理性來推論,一連剝到三個壞果子,這一袋無花果可能都是被蟲蛀壞的,應該是要把整碗的無花果都扔了才合理吧!結果這位旅人並沒有丟掉這碗無花果,而是把帳篷裡的蠟燭給吹熄了,再繼續拿起這碗裡的第四個無花果剝來吃,這次沒有了燈光,就不知道第四個無花果到底有沒有蟲了,這位旅人就這麼在黑暗中,慢慢吃完了這碗無花果。

很多人面對財務上的問題時,就像這位旅人一樣,即使蠟燭的燈光已經照出了問題,很多人不願意面對問題,她們處理財務問題的態度,就像這位旅人一樣,只是把蠟燭吹熄,好像看不見問題,問題就不存在一樣。多數人的財務問題之所以會累積到難以彌補的狀況,多半都是因為在問題剛發生時,懶得去處理,即使有蠟燭燈光的警訊,懶惰的人往往只是將蠟燭吹熄掩耳盜鈴而已。我希望您理財的第一步,至少要做到不要吹熄您的蠟燭。

關於奉獻,三位基督徒在談說自己如何決定奉獻給上帝的金錢額度,第一位基督徒他寫一張支票給上帝收,如果上帝去提示了支票(CASH THE CHECK),那就奉獻給上帝,如果上帝沒去提示支票,那就歸我。第二位基督徒他說他在地上劃一個圈,將錢往圈子丟,落在圈子內的錢就奉獻給上帝,圈子外的錢就歸我。第三位基督徒他說,我將錢集中在一起之後,向上一拋,讓上帝取走祂需要的,凡是落下來的就歸我。當然這只是個笑話,描寫的是基督徒奉獻的掙扎。比較令人敬佩的是雖然一般基督徒奉獻收入十分之ㄧ給上帝的事工,也有基督徒是只留下收入十分之ㄧ來生活,捐出其他十分之九給上帝的事工。

關於投資與消費,一位善於財務計算的父親總是喜歡質問他的小孩零用錢的支出方式,有一次小孩來問他可不可以用零用錢買某個東西,姑且說是手機好了,父親問小孩,你有沒有計算一下用零用錢買下這隻手機的機會成本呢?就是和如果把零用錢存起來,連續投資40年複利計算,可以得到的報酬比較呢?他的小孩被質問慣了,就反問他父親,那你是否有算過40年都不能用錢消費的無聊累積起來有會多大呢?我們做理財規劃必須在未來的目標與現在的生活消費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過於偏頗任何一邊,都不是好事。平衡,才能保持財務平靜。冷靜,才能保衛財務安全。知足,才能獲得財務自由。

2 則留言:

micyang 提到...

這篇實在有意思~~

延遲享受VS即時享受

終究都要享受


只不過過程無法確定

守財奴終極一生不花費

月光族到退休時才驚覺無法生活

上班族努力存錢以維持退休後的生活

誰曉得生命無常...有的人根本享受不到

Pojen Huang 提到...

理財規劃就是在做這些兩難的選擇,讓人在理解利害關係之後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在這種選擇中,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適合你的選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