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央行是否升息

2006年12月底台灣央行是否會繼續升息呢?依據這篇新聞採訪似乎會持續升息,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後,9月時曾有風聲期待台灣央行是否會跟進停止升息,不過由於過去台灣央行都是在美國升息1碼時,只小幅調升半碼,台灣的利率還是很低,現在重貼現率2.625%,但是1年期定存利率只在2.175%,國庫十年期公債次級市場利率也只在2%,公債殖利率曲線平緩,和美國的殖利率曲線類似,都遇到政府想提升重貼現率,卻無力引導市場長期利率上升,市場資金充沛,資金寧可買長年期公債,也不願意投資資本市場,一種可能就是這些資金對資本市場未來十年報酬率不樂觀。另一種可能就是這些資金被限制,或是心理上不願意投資本地資本市場,期待投資大陸或海外的機會,因此都暫停在公債等待開放自由投資的時機。

More:
台幣定存還是美金定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