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3

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Wall Street Meat

Andy Kessler安迪‧凱斯勒的這本【一個投資分析師的告白Wall Street Meat】讀起來很像小說,雖然沒有什麼重要的投資觀念,也沒有教妳他是如何成為富翁,我們不能確定他是靠投資致富,還是靠在華爾街的高額紅利,或是他用自己的分析師的資訊優勢,在衍生性商品上賺來的。

不過倒是讓人了解了所謂『投資分析師』的生活,分析師往往只是股市裡娛樂大家的角色,雖然在華爾街靠著跳槽挖角的風氣而收入豐富,其實是個魚幫水,水幫魚的角色。他描述的很傳神說,一年就四次企業發布營收盈餘數字,股市跟著所發布的數字上下震盪,但是其他的兩百多天的日子,券商交易員就要靠證券分析師所提供的預估分析,買進或持有或賣出的建議,來打電話給客戶鼓動她們買進賣出,否則業務員要說什麼來刺激交易量。

一般散戶往往只想知道產業分析師針對個股分析後的買進或賣出的建議,而不關心分析的過程;相反的機構投資人法人,則往往只想知道證券分析師針對個股分析時,對營收的預估與對產業消息趨勢的說明,從實地拜訪廠商得來的人脈消息與資訊,而完全不關心外資分析師的買進或賣出的建議,或是目標價位的估計。機構投資人與法人經理人自己知道如何判斷價格,與是否要買賣,她們只想知道市場上分析師的看法是否和自己一致,或有何不同。

剛入行時,老闆告訴ANDY,投資分析師的成敗,就在於能否預測成功超過百分之五十一的時間。每月要撥百通電話給機構投資客戶,因為投資分析師的奧斯卡獎就是入選機構投資雜誌的年度最佳分析師頭銜,華爾街是2月公佈,台灣則是5月公佈。由於是機構投資人票選,所以每月要撥百通電話給機構投資客戶打好關係,就是很重要的工作。其次則是照顧好財經記者,讓財金報導能引述分析師的評論,則可以大大增加機構投資人對分析師影響力的印象,畢竟是票選的競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