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台灣還有外匯管制

雖然報章雜誌常常在談投資大陸的資金,由於大陸的外匯管制,所以可能流出就無法流回,開放投資大陸,可能導致台灣的資金一去不回。如果不注意,還可能以為大陸的外匯管制落伍,我們台灣是自由經濟,沒有外匯管制,民主自由的制度比較值得驕傲。

其實不然,台灣目前也還保留有部分外匯管制,主要為管理外匯條例,及中央銀行依據管理外匯條例所規定之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所有超過50萬台幣外匯交易都要依該辦法申報。個人年度累積結匯超過500萬美元,或是單筆超過50萬美元,公司年度累積結匯超過5000萬美元,或是單筆超過100萬美元,都不能及時交易,而必須先申報中央銀行,俟中央銀行發給核准函之後,方能結匯。雖然中央銀行沒有明定哪些交易准或不准的條件,但是要先核准才能交易,就是一種外匯管制,何況將來中央銀行隨時有可能突然變嚴格。

中央銀行的限制,也讓台北的外匯交易市場,很少見個人參與交易,不像網路上到處可見的國際外匯保證金交易系統,個人並不易參與台幣與美元的外匯交易市場,祇能間接經過銀行買賣外匯。例如遠東商銀的外匯保證金交易系統,也都不能做直接做台幣與美元間的交易。自己最熟悉的貨幣卻不能交易,而得去交易不熟的貨幣,實在不是很利民的措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