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5

中國金融市場現況與展望

2006年CFP™授證典禮與國際研討會系列

中國金融理財標準委員會劉峰副祕書長,首先講到中國的大,人口的多,比喻中國經濟像竹子一樣快速增長,但是在某些環節十分脆弱。目前社會上獨的問題嚴重,要人服侍,卻沒有能力照顧別人,年輕人脆弱經不起挫折,每天有人自殺。將來老年化問題嚴重。農村人口還是收入很低。金融業還是以國有為主,吸收資金就像關門打狗一樣,准進不准出,多數廠商還是利用第三地交換的方式,將利潤留在海外。壞帳問題在經濟成長夠快時,還不會顯出來,但是真實問題嚴重尚未解決,所以才會開放上市募資。劉認為中國股市是還不到弱勢效率市場,因為共同基金報酬率多數能高於指數。建議以投資美國上市的ADR方式投資中國,例如中國移動(CHL)、中國人壽(LFC)與中國石油(PTR)。建議以人民幣作為匯率避險的工具。房地產還在低價位,認為在人均gdp超過5000美元,房地產可能再成長。台灣人不能直接買賣a股,但可以到大陸或香港銀行投資a股共同基金,有些銀行不敢作,但是也有人因為沒有明確規定,而願意承接。在大陸資產應該以短線為主,避免長期的規劃,因為大陸還是沒有物產法(私人財產制),更沒有遺產法,所以萬一發生繼承問題時,資金很難移動,能否成功繼承也有很大的風險。

延伸:
基金投資裏也有魔鬼的試探

蓓姐姐信箱重新出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