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1

有錢人容易得精神病,還是沒錢人容易得精神病

昨天在摩斯漢堡MOS吃午餐時,三位臨座的老人不知為何在爭執,倒底是有錢人容易得精神病,還是沒錢人容易得精神病。老伯說,某某人又不是沒錢,需要為了張羅錢煩惱,怎麼會得精神病。一位婆婆說,誰說有錢人就不會得精神病,難到你以為所有得精神病都是沒錢人,或是沒錢就會得精神病嗎?另一位婆婆說,我來講個有錢人的故事。

古時候一位鄉裡的有錢財主,不但有錢還妻妾成群,但是還是悶悶不樂,一位小妾就問他,老爺你這麼有錢,為何還不快樂呢?我看對面那戶窮人,家徒四壁,他每天早上做豆腐出去賣,晚上回到家都還會唱個小曲,很是悠哉。老爺,就是有錢才煩惱,不信你送他一筆錢,看他還能不能那麼快樂。

第二天小妾著人叫那位窮人來,送給他幾個銀元寶,還說這錢就送給他,不用還。窮人很高興這個天上掉下來的財富,歡喜地帶著銀元寶回家,小妾就個隔著街道看著,因為窮人家徒四壁,遠遠就看的清楚,祇見他,一會兒將銀元寶藏在床下,一會兒將銀元寶藏在廚房鍋蓋裡,小曲子也不唱了,隔天做豆腐出去賣,也只賣了半天就急急忙忙回家來看銀元寶是不還在,第三天窮人把銀元寶還給了小妾,說他不要了,有了錢他反而過得不快樂,還不如不要了。

有錢人的煩惱其實並不會比較少,有錢的老人更有許多煩惱,簡單地認為只要有點錢,退休就沒煩惱,其實是過於天真的想法。多去思考,多去計畫,多想像未來與預作準備,才能在各方面都為總有一天要來到退休生活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