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台幣定存還是美金定存?

一位朋友問到,解約台幣定存去做美金定存好不好?台幣定存利率約2%,美金定存利率約5%,目前台幣對美金匯率約32.6~32.7。當然朋友會來問我,自然是希望我能給他一個預測,台幣對美金匯率是否會升值,看看美金定存是否可能利率也賺到,匯率也賺到。

如果以兩國的目前利率來看,表面上似乎美金有升值的希望,因為利率較高,應該會吸引資金流入,而讓美金升值台幣貶值。然而這種匯率預測即使是再厲害的經濟學專家也常會看走眼,何況是我呢?我對匯率的看法,像之前的一篇『投資外幣定存的風險』,傾向匯率無法預測,也不是應該單純祇是投資匯率,而是把投資海外股市與債市的目的設定在分散配置,以降低整體資產的波動度,不要以提高報酬率為投資外幣股市與債市的目標。

由於並不清楚這位朋友的整體資產配置,我祇提醒他不要讓外幣部位過高,美金在停止升息後,反而有可能貶值,台幣目前也不在最近幾年的高點,2006年5月台幣對美元最高曾升值到過31.325。朋友聽不到鼓勵他解約台幣定存去做美金定存的話,最後覺得還是不要解約被利息打八折。其實以他的年齡估算,也許他應該解約買股票,而不是解約台幣定存去做美金定存。

延伸閱讀:
基金投資的三個提醒
共同基金相關評論文章的整理 Mutual Funds
股票投資相關文章整理 Stocks
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理財觀念(Warren E. Buffett)

查詢台幣對美元歷史匯率可參考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