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4

巴菲特:經營企業最危險的一句話

安隆風暴中華爾街的多家公司都涉入違法的操作,而巴菲特旗下的通用再保險也有經理人涉入與AIG的違法的交易操作,所以讓巴菲特說出經營企業最危險的一句話就是:『別人也都這樣做。』

巴菲特認為一個聰明的經理人,如果得要說出像『別人也都這樣做。』的理由,來說服自己同儕時,其實表示這件決策在正常的邏輯下,如果不是他以為別人也都這樣做,一個合理的經理人是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因此當你聽到有人用這個理由來說服你時,你要十分小心,不是這個人是個笨蛋,就是他另有所圖。

由這聯想到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諒辯解紅火案時說,華爾街都是這麼做,做過幾千次;還有台灣總統陳水扁辯解說,李登輝與連戰都是這麼領國務機要費,多少年都沒關係。當你聽到一個人不直接說明事實與商業邏輯,而拼命跟你說別人也都這樣做,大家要小心判斷,這是經營企業時最危險的一句話。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真是有智慧的分析,別人也都這麼做,這是普遍的現象,例如:金融業中普遍的代客簽名或是一些似是而非的行為,一旦有這樣的想法,很容易出問題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