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支出大於收入

很想避免在理財網誌上再提到陳水扁的政治事件或司法事件,但是讀到陳水扁說,國務機要費的支出大於收入,用這個來說明或證明,他沒有把錢納入私人口袋,我覺得這個支出大於收入的觀念還算跟理財有點關係,又氣不過,所以還是來談一談。

理財最基本的公式就是,收入減支出等於儲蓄,一個人賺很多錢,如果他也花多錢,則他的儲蓄不見得會比賺錢少但是支出也少的人多。想要儲蓄更多錢,除了賺更多錢,很重要的是賺錢之後,不能花更多錢。

也有理財專家建議,為了增加能存下來的錢,應該翻轉一下上面的公式,變成收入減儲蓄等於支出,賺到錢之後,先存下想儲蓄的金額,然後再用剩下的數額來做支出的預算額度,等於是強迫先儲蓄再消費。

很簡單的公式,當支出大於收入時,儲蓄就會變成負數,儲蓄為負數的意思就是你得向別人借錢來支付支出,最常見的就是信用卡或現金卡,當你收不敷岀,你就得要刷卡來支付,然後付出利息,每月只能繳交最低應繳,而無法還清債務。

所以當陳水扁說,他在國務機要費上支出大於收入,就表示他應該有借錢摟,不知道是哪位神秘人士借給國家,還是還有什麼神秘公司或帳戶借錢給國務機要費帳戶,否則這個借款從何而來?短差的錢從何而來。如果不是國庫通私庫,那陳水扁應該也要舉證是誰借錢給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