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8

如何讓大腦保持年輕

Dr. Michael Merzenich在這場演講中指出,人腦的能力除了字彙的能力不太隨年紀下降,其它的腦能力多半會隨年紀下降,而他們發展的工具,除了可以改善老人腦力,也能幫助學習能力較差的學童。他們建議的訓練重點是聽覺和視覺的反應速度,以及記憶的容量。

他舉職業的小提琴手為例,只要疏於練習,四周的團員就一定會發覺,如果一年不練,即使職業的小提琴手,也會退步成普通的琴手。他認為大腦的能力也是如此,多數人都像疏於練習的大腦使用者。

對小孩的教養,父母需要盡量增加正面的確認,減少負面的拒絕,讓小孩更願意主動去發言與練習腦力。某些電動遊戲可以提高腦力反應速度。想減緩腦力的退化,可以學一件樂器,學一個新的語言,多接近大自然,多注意生活中真實的細節,而不是只依靠抽象的思考,不要自動化地過日子,而是像個孩子重新張開眼睛多觀察,也多聞聞花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