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1

創造低波動的投資組合(Robert Kreitler)

由於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波動大,所以會造成提領期的報酬順序風險+Robert Kreitler 的解決方向是努力創造投資報酬率低波動的投資組合。他說,一個真正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在任何時間去看他的未實現盈虧,應該都會發現有獲利也有虧損的部位,因為真正相關性低的投資部位,就應該一種賺,另外一種就虧。


Kreitler在《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所寫的2005年指出,目前美國的低利率,讓債券市場預期只能有4%的報酬率。同樣地,以五年或十年調整盈餘來看的市價本益比,仍然在歷史高點區,未來的股市報酬率也必定是充滿起落的盤整市場

Kreitler提出四個典型投資組合:
1996.1~2005.6普通報酬率/最低風險/低波動
報酬率7.4%,S&P500同期8.9%,年標準差3.9,S&P500同期17.5。


2000.7~2005.6最佳報酬率/低風險/低波動
報酬率4.9%,S&P500同期-2.3%,年標準差6.3,S&P500同期15.5。


2000.10~2005.6高報酬率/低風險/低波動
報酬率7.4%,S&P500同期-2.2%,年標準差5.2,S&P500同期15.4。


1996.1~2005.6普通報酬率/極低風險/低波動
報酬率7.8%,S&P500同期8.9%,年標準差3.4,S&P500同期17.5。


依據低相關、負相關來建立真正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還是不能避免對相關係數的假設,畢竟相關係數在不同市場狀況下,很容易變動。基金是否嚴謹地維持相同的策略,參考的績效資料和現在與未來的策略是否一致,還是充滿了主觀判斷與主動地選擇。四個典型中,兩個高於市場,兩個低於市場,雖然都有低於市場的報酬標準差,對提領期成功率很有幫助。報酬率的區間卻似乎頗低。尤其這種策略,在股市多頭的幾年,每年都落後市場很多的情況,一如巴菲特當年被譏笑的情況,要堅持下來是很難的挑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