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結合資產配置與長壽風險-決定最佳年金比例

《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最後幾章,談到用年金來解決長壽風險,建議對一位典型的退休組合,配置25%到50%的可投資資產在即期年金保險。並指出幾篇文章,其中〈Merging Asset Allocation and Longevity Insurance:An Optimal Perspective on Payout Annuities〉的內容,頗值得參考。

作者Peng Chen和Moshe Milevsky用三個例子,65歲20年,來說明同時考慮資產配置與長壽風險的最佳組合,組合的成分包含股票、債券、固定收益即期年金(FIA)和變額即期年金(VIA)。前兩個案例是極端的例子。

第一,如果你是極端利他主義,在效用函數上,認為留下遺產的權重是1,自己花用的權重是0,不需要資金的流動性。假設你的風險趨避程度是2,則你的最佳組合會是64%股票36%債券。

第二,如果你是極端自利主義,想花光財產上天堂,在效用函數上,認為留下遺產的權重是0,自己花用的權重是1,極重視資金的流動性。假設你的風險趨避程度是2,由於年金有長壽報酬率,你的最佳組合會是64%變額即期年金(VIA)36%固定收益即期年金(FIA)。

第三,中庸一點,腰花光上天堂,在效用函數上,認為留下遺產的權重是20%,自己花用的權重是80%。假設你的風險趨避程度是2,則你的最佳組合會是14%固定即期年金(FIA),26%變額收益即期年金(VIA),22%無風險資產,38%股權。

由於目前的利率低,購買固定即期年金(FIA)等於是長期鎖住低利率,除了購買變額收益即期年金(VIA),自行管理投資報酬率,另外一種方式是分幾年來購買,類似定期定額,或債券階梯的概念,分散購買固定即期年金(FIA)的利率風險。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