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3

不必等到死後的壽險給付(viatical & life-settlement industry)

Douglas Head 在《Retirement Income Redesigned》中介紹了美國的壽險保單貼現市場。壽險貼現或者死亡保單貼現,是會讓一般人猶豫不想談的話題。靠陌生人的死亡時間來決定投資工具的報酬率,不免激起道德捍衛者的責罵,也讓一般人覺得噁心。也許就像器官交易給人的感覺一樣,器官移植的市場化,有助於等待器官的病患,壽險的貼現市場,也有利於出售自己壽險的被保險人。

這市場是怎麼來的呢?1990年美國出現大量AIDS患者,他們被宣告剩餘的時間不多,又需要金錢支付醫療費用,由於他們可預期的壽命短,他們的壽險保單就變成比患病之前有價值,但是他們可能沒錢同時繳醫療費用和繼續繳保費,而可能得要失效(lapse)或解約(surrender),對他們這都比在壽險保單貼現市場出售更不利。

最常見的壽險保單貼現種類是定期壽險、萬能壽險和變額壽險,因為這些險的保單準備金少,解約價值低,解約能取回的錢遠低於保額,或在貼現市場的價格。對重大疾病的患者,在被醫生預告所剩壽命不多時,如果無法支付生活必需,遑論繼續繳保費,壽險保單的確是這些人最後的一絲希望,即使對其他人而言,出售自己死亡的價值給別人,這件事聽起來有多噁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