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

跨產業工資差異-讀《贏家的詛咒》

Richard Thaler在這本《贏家的詛咒》中蒐集許多經濟學上有悖於理性和自利假設的現象。某種程度上,說明了,對經濟學家不合理的事,卻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概念,因為經濟學家的某些假設過於極端。人固然有理性,也追求自利,但是只是有限的理性,和有限的自私。其中,我認為〈跨產業工資差異〉這篇對上班族與投資人最有意義。

理論上,之前的經濟學家認為相同工作內容應該會有相同薪資,理性與自利的企業,應該會用最低的薪資來雇人,並盡量提高企業主的盈餘。現實上的異常,則是相同的工作內涵,往往在不同產業、不同公司有很大的差異。同樣擔任總經理秘書,在世界展望會比在GOOGLE要低得多。之前也從台灣的統計中發現,不同產業的資訊人員,薪資也有明顯差距。一種解釋是公平性,當同公司的某些職務必需高薪,會連帶讓其他職務的薪資拉高。對上班族而言,相同工作能得到更高薪資,自然應該善用這種異常。

反之,對投資人而言,應該要避開這種異常。經理人為了某些原因,不論是公平性,還是其他代理人風險,有可能會習慣性,或整個產業會存在犧牲股東利潤的非理性、非自利的管理決策。不同產業與不同公司會對股東盈餘、股息配發的重視有很大的差異,投資人相同資金可以得到不同報酬,自然要善用此異常。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