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7

讀《金錢書-現代人的金錢智慧》

作者Jacob Needleman是一位研究宗教比較的哲學教授,所以本書的智慧不是如何增加金錢累積,而是當你成功把金錢視為人生次要的事物後,你要選什麼當作自己人生的首要意義,Jacob認為是體察自有永有的我(自己),感受心中金錢我、永有我兩種我的拉扯,在行動與挑戰中永續地追求自覺的提昇。

金錢我表示世俗事物的誘惑,讓部分的我執著追尋而落入老鼠賽跑陷阱的意念。永有我代表除去外加給我的意念,是自己向內發覺到自己最珍視的力量,那部分則是不受慾望所驅使永遠不變的我。Jacob說聖經中耶和華的字義,原為「自有永有的」「成事的」,他認為世上宗教都是了悟金錢我、永有我關係的哲人,所講來教人向內追尋自有我(神性)的故事。

其實有點像之前卡內曼快思慢想中所提出的兩種系統,系統一為底層,系統二為反省控制的高層。或者Haidt象與騎象人的比喻。我感覺到這類自覺的追尋,終點往往是天人合一這個概念,一種個人是與群體不可分離的體認,也就是要感覺為大我而犧牲小我是自然的。

也許天人合一應該被非零和程度增加所取代,從演化的角度來看,動物這一支,人類顯然是目前適應性最高的等級,我們每個個體都能繁衍,卻又能組成超越螞蟻蜜蜂規模的社群,我們的腦力發展必然是有利於非零和程度增加(群我的增加),而珍貴的腦力用在發展真我的追尋,宗教哲學的發展,必是因為這些都有助我們人類建立更龐大的社群,提高世界的非零和程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