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看【窮得只剩下錢】

不久前在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看到這段Youtube音樂,引起我興趣去找這部電影來看,這歌是整部電影畫龍點睛的一個段落,能激發複雜的情緒,遠比光用文字去說,金錢只是手段,不要因追求間接的目標,遺忘了人生真正的初衷,要感人得多。


無人了解,心中故事,歲月如梭,莫忘初衷。

我想積累財富不該是人生的目標。但努力先追求財富,也沒有一定錯。有財富不必然是罪惡,處貧窮也不必然就是道德的。關鍵是,錢是怎麼賺來的,又是怎麼花去的。做正確的事,自然也能賺錢。也不應該只因為一個人窮怕了,就有掠奪別人成果的權力。

電影想說,窮人也有可能安貧樂道,而富翁也無法得到相同的幸福,這是因為富翁做了錯誤的事,讓兒子養成了錯誤的性格與習慣,有錢卻沒有家庭的幸福。富翁找了全市,才發現一位開嘟嘟車的窮人,雖窮卻能安貧樂道,始終敬業服務人群,不改其志,不收老富翁的3元小費,所以老人決定將3億元遺產給他。

這似乎顯示,窮而安貧樂道的人真少,也許比富而不快樂的人還少。很難說,這電影真的傳達出有益的觀念,與其窮而樂道,難道富而樂道不好嗎?富而樂道,照理說還容易一些,只要在追求累積財富這事上,知道節制,記得初衷。也就是寫好自己的理財目標,切實注意目標的實踐,而不是只注意財富數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