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6

不是禽獸的動物

最近有人將管理動物園的困難與領導企業的困難相比,其實這也不能算太大的差錯,不過他地位高,動見觀瞻,對他而言也許算是失言。人當然是動物,但是我們可能是唯一不自認是禽獸的動物,人自以為天生就比禽獸高一等,但是有能力表現優於一般的禽獸,不見得行為就真的能表現出異於動物之處。

亞里斯多德認為,人是道德的動物,或者說人有潛力成為道德的動物,對人而言,人類的道德,是善用我們思考的能力,經過思考,分辨是非,分辨好壞。人之異於禽獸的幸福在於持續發展自己的智慧,辨是非,行好事。

食色性也,人與動物也有同類型的愉快,諸如美食、溫暖的窩、成為群體之首、性,這些物質的、權利的、名聲的愉快,必須不妨礙我們追求人之異於禽獸的幸福,才算適度。方法是先能分辨什麼是好的,然後培養自己對好的渴望,形成志同道合的團體,自助也助人成為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