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

來親爹地一下

當我說:「來親爹地一下」,女兒很快就過來親我一下。投資在女兒身上的時間與精力,完全得到應有的回報,雖然我無法分別,是因為我愛她,她才愛我,還是她先完全地愛我,我才愛她。

和下午到齊東街日式宿舍參觀中國古琴展比較,哪一種才是比較高級的幸福呢?從來沒看過、摸過的古琴,經過古琴展,增加了知識與經驗,似乎比較類似亞里斯多德定義的沉思、知識型的幸福,這種幸福中,追求得是不斷增加知識與提高智慧,是終身學習的幸福。是人類勝過植物與動物,獨有的一種幸福。

而親子之間的幸福,在亞里斯多德的分類上,似乎是動物層次也能有的幸福,不過如果只因為人類是萬物之靈,我們就自以為只有智識上的成長,才是人類該追求的幸福,甚至去貶抑不同分類的幸福,我覺得也沒有必要。應該是要先將動物層次的幸福享盡,然後再進一步追求思考型的幸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