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

記帳很重要嗎?

我想記帳重不重要的問題,關鍵在於你是否滿意於現有的財務狀況,如果你很有理由絲毫不需為財務擔憂,則記帳的重要性可以和擔憂程度成正比。不想改變自己的財務的人,自然不需要認為記帳重要。

記帳是了解自己的一種理性客觀的方法,人的感覺與回憶經常受情緒與環境影響,只有將數字寫下來,客觀地加總,你才不會被自己的感覺所迷惑。你很可能覺得每一筆錢你都是花在該花的事情上,但是唯有記起來,加總後,你才知道總計多少,和其他數字比較後,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該花的。

常見的迷思是以為一定要很精準的記帳,才算是成功的記帳,我想這是過於完美主義的焦慮,我認為判斷的標準是你的記帳有沒有讓你比沒記帳前,更能掌握自己財務狀況,你是否因此改變了財務選擇的行為,改變,或者說變好,才是記帳的目標,才是衡量記帳成功與否的好標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