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

加薪會造成65歲一億退休的模型如何變化

最原始的模型假設你從25歲到65歲都沒有加薪,每月存約4萬,穩定的7%報酬率,可以65歲得到一億退休金,這也許有些過度保守,如果加薪會造成模型如何變化呢?

假設每十年大幅加薪一次,之後十年不變,最後十年薪資的可儲蓄金額是最初的1倍,等於每十年的可儲蓄金額,約成長前一期的1.26倍,再這樣的模型下,第一個十年,每月只要能存3.3萬元,65歲就能得到一億退休金,這意味第二個十年每月存4.2萬,第三個十年每月5.3萬,第四個十年每月6.6萬。

如果一開始以儲蓄率50%來要求自己,則表示25歲的年輕人想要億萬退休,在這個模型下,得要讓自己每月賺6.6萬元,或是以更高的儲蓄標準來要求自己。加薪只會讓門檻從4萬降到3.3萬,可見加薪的效用不大,年輕人不能奢望靠未來的加薪來得到億萬退休,必須一開始就以高標準儲蓄投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