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

檢驗幸福的定義

亞理斯多得(Aristotle)認為,幸福是終極的目標,你可能會瞄準其他短期目標,以便達到最終的目標,但是不可能為了其他目標,而以幸福做為需先達成的目標。

簡單說,你應該是為了幸福而去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先幸福。除非人生沒有終極的目標,否則這個終極的目標,亞理斯多得就將它定義為幸福。

我部落格標語之一,幸福理財就是一句不言自明的話,人生終極的目標就是幸福,因此不論中間有多少階段性目標,理財終極的目標,自然就是追求幸福。

他認為幸福不是主觀的感覺,而是一系列的活動,當你在每個面向好好生活,經營一個好樣的人生,這樣的活動就是幸福。也就是中庸地,發揮你在各種方面的潛能,人盡其才,自我實踐。

亞理斯多得提供兩種方式,來測試達成幸福的策略,一個是之前常提到的問句,問你自己,如果在臨終前,你會怎樣評斷自己的一生,你現在的策略是否能讓自己在臨終前感覺一生幸福。

另外一個是臨界值的測試,去找一位眾所周知的真人案例,這位名人曾明確表示他追求的,與亞理斯多得提供的幸福策略不同,看看你覺得這個名人快不快樂。不要以為自己與名人有多少不同,如果追求財富累積或社會地位(歷史定位)是名人與你的幸福策略,如果已經遠比你有錢、有名的名人都感覺不快樂,你與他追求同一個目標,你又肯定會比他離目標更遠,你怎麼可能快樂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