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1

技職升格大學 減少一間示範托兒所

幼托整合,讓幼稚園與托兒所都歸屬到教育部管理,但是教育部內部技職司、高教司、國教司之間是否能充分溝通,確保各種轉換期間,執行政府擴大與改善幼托政策,讓父母的育兒壓力減輕,在此事上,我想公務與教育人員需要更多努力與壓力。

舉例而言,我們最近連署的抗議活動,請求國北護讓辰新托兒所續留原址,可能就是技職升格大學(我搞不清楚國北護是否還屬技職體系),造成減少一間示範托兒所的情況,牽扯的單位有教育部的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高等教育司、國民教育司。

這所國北護附設示範托兒所,是由技術及職業教育司的OT促參案提供經費建設,委託辰新托兒所經營,我猜想,由於國北護原本是技職體系,教學較重視實用,所以向技職司申請經費來辦示範托兒所,現在新校長爭取到升格大學,由於大學評鑑可能較不重視實用,而是需要學術論文,所以想將示範托兒所的育樂樓改裝成研究室,可能是懷抱增加學術論文的期待。(也許還有甚麼我猜不到的理由,縮編幼保系資源,來擴大其他系所資源嗎?)

所以即使減少一間優質的示範托兒所,對國教司而言是它職掌的範圍,但是大學是歸高教司管,大學不想承擔社會責任,不想重視實用的產學合作,想提高學術地位,似乎高教司也沒有反對的道理,國教司恐怕即使知道北投區將少一間優質的示範托兒所,也沒有施力點。技職司也頗尷尬,這場所的經費雖是技職司提供,如果技職司繼續管理國北護,當然可持續過去副司長協調會的裁示,要求校方如果不與辰新托兒所續約必須收回自營,但是技職升格大學後,技職司似乎也使不上力。就這樣三不管,加上學校希望成為優質大學,不再需要技職時代重實用的示範托兒所,我們作為家長,也只剩下連署與陳情這些無力的管道。選票又有甚麼用呢?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以民為壑屢見不鮮了..小兒自養自育才實在..最好的福利便利輪不到薄弱..以民為壑要有自覺以免浪費口舌積怨難消..自己帶女兒一定讓她最快樂!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